难怪九头虫被咬掉一颗头悟空不敢追, 看看他的后台是哪位大神?

在西游记中,九头虫绝对是一个厉害角色,孙悟空和猪八戒伙同二郎神,三打一却打了个不分胜负。结果还是哮天犬偷袭咬掉他一个头,九头虫这才负伤逃往北海。猪八戒正要痛打落水狗,没想到孙悟空却十分反常的说:“且莫赶他,正是穷寇勿追,他被细犬咬了头,必定是多死少生。”

为什么说反常呢?原因有两个。第一,孙悟空向来是嫉恶如仇直来直去的性子,对妖怪都是一棍子打杀了事。比如三打白骨精那一段,孙悟空明知道出手打死白骨精会让唐僧产生误会,铁定会念紧箍咒折磨自己,但是猴哥仍然我行我素就可见一斑,因此主动放弃压根不是猴哥的风格。

第二,不论是在古代神话中,还是在民间传说里面,但凡名字带九的妖怪,生命力都极为强大。比如九尾狐、九命猫等等,简直就是打不死的小强,是那种被一把火烧成灰都能死而复生的妖孽。所以,对于它们来说少一个头,最多只能算是重伤,只要修养一段时间就能生龙活虎。

那么孙悟空为何放弃追击养虎为患呢?他难道不知道这家伙逃走之后仍然会祸害人间吗?其实答案很简单,孙悟空有不得已的苦衷,因为这九头虫的后台非常厉害。

在西游记中,妖怪们都各有地头方向,它们是这样划分的:“若是天魔,解与玉帝;若是土魔,解与土府。西方的归佛,东方的归圣。北方的解与真武,南方的解与火德。是蛟精解与海主,是鬼祟解与阎王,各有地头方向。”

九头虫重伤之后哪儿也不去,直奔北海也就是北俱芦洲,妖怪都有趋吉避凶的本能。他摆明了就是要去找自己的大靠山给他做主,要那打伤自己的孙猴子好看。显而易见,他的后台就是真武大帝!为啥这样说呢?

“北方的解与真武”这里的真武说的就是真武大帝,又称九天荡魔天尊,地位仅次于三清,又是降妖除魔的老祖宗。当年孙悟空大闹天宫每次都走南天门,却从不靠近距离凌霄宝殿最近的北天门,其中的原因就是他十分惧怕这位实力恐怖的真武大帝。

而九头虫明知北海是妖怪的死地,仍然执意逃向那里,明摆着的他和真武大帝的关系并不单纯。心思玲珑剔透的猴哥早就猜到了这一点,他心里明白一旦去了真武大帝的地盘上,指不定自己要吃多大的亏呢。于是,孙悟空就随便找了个借口放了九头虫一马,九头虫也是西游记中唯一一个被孙悟空高抬贵手放了的妖怪。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