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为什么会被后人敬仰?他聪明?他胸怀天下?

今天小编就和大家说一说诸葛亮为什么会被后人敬仰的原因。

说起诸葛亮,我相信在座的大家对他都是非常熟悉的。不管是草船借箭还是空城计,还是三十六计,都是出自于他的手。他的智谋和才能,就连毛泽东主席都为之万分敬佩。小编在这里列举了一些诸葛亮,为什么会被后人敬仰的原因。

第一:穷而不惰。据官方记载诸葛亮的父母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已经去世了,诸葛亮是跟随他叔父一起生活的。但诸葛亮的父母在世时曾经把诸葛亮送到一位有大才干的老师去那里学习。诸葛亮虽然年少时朝魂家境突变,但他却并没有因此而堕落,反而更加的努力去学习。它不仅勤奋好学,还十分的孝顺父母。当时他和司马懿正在为得到老师的一本奇书,而努力,争取表现。但当她得知自己的父亲病重时就毫不犹豫地拜别了,老师立即回家去见了病重的父亲。由此可见,思诸葛亮是多么的孝顺自己的父母。第二:持才不傲。在诸葛亮学成之后就算他得到了老师传承的那本奇书,他也并没有以此为豪。而是遵循老师的教导,要做一个忧国忧民的人。虽然他在前期并没有被别人发觉它是一块瑰宝。尽管如此,他仍然没有放弃自己所学的知识,更没有在外人面前肆意的卖弄。而是选择了在山野田间耕种,自给自足。

第五:谨慎识人。徐庶在离开刘备的军营后,曾经向刘备推荐了诸葛亮。这才有了刘备之后三次去诸葛亮的茅芦,请诸葛亮出山的事情。但诸葛亮却并没有因此而得意忘形,不仅没有立即跟刘备走,而是非常谨慎的再三考验了刘备都合格之后才答应投揽到他的门下。由此可见诸葛亮在识人才这一方面,都有他自己的考量和计较。在这一点上也表现了诸葛亮不愿意帮助坏人,更愿意用自己的所学所长去帮助,真正的人才。第六:智能谋天。诸葛亮在投揽到刘备门下之后,也是不断的为刘备招揽人才。由此可见诸葛亮是真的想帮刘备尽快夺得天下。在另一方面也表现了诸葛亮博大的胸怀。不准在到刘备门下之后,没有自大的以为刘备有他就够了,而是不断地为他寻找人才。通过众多谋士的,共同努力,刘备才能在接下来的博弈中迅速在三国之中站稳一席之地,成功令当时的天下形成三分天下的大版图。

第七:忠于婚姻。众所周知,诸葛亮娶了一个并不是很漂亮的老婆。他的老婆,黄月英可以说是很丑,但诸葛亮一生之中,只取了他这么一个妻子。即使他在投篮到刘备门下高居丞相之位之后,也并没有那任何一个小妾或者是通房丫鬟。由此可见诸葛亮在私人方面,只看中对方的内心,而不在乎对方的外表。更表现出诸葛亮,对婚姻的忠诚和对伴侣的守护。在古时候那种男人可以纳三妻四妾的年代,诸葛亮这种行为可以说是一个大大的另类。但也因为词典诸葛亮才会被后人所万分敬仰。

第八:念于同窗。司马懿跟诸葛亮年少时,曾经是同学。但后面两人因为一本书而闹翻,之后诸葛亮投篮到刘备门下,而司马懿则投到了曹操门下。两人同为敌对势力,司马懿也曾多次对诸葛亮下手,但诸葛亮都念在两人有同窗之谊,一直都对他手软。第九:说到做到。诸葛亮在北伐曹魏之战时,做为诸葛亮部下的马谡曾经立下军令状,但他最后却自大的违抗军令,造成重要军事基地街亭失守。诸葛亮虽然万分舍不得 斩马谡,但他最终仍是忍痛依照军法斩了马谡,事后诸葛亮曾当面痛哭。在这一点上,诸葛亮一方面是因为舍不得自己的属下,表现了他的重情重义。另一方面也展现出了他不徇私,说到做到的可贵精神。

第十:从不贪财。诸葛亮自从投揽到刘备门下之后,可以说了身居高位了。但即使如此,他也从未贪过刘备的一分钱。更甚至于他还把刘备之前赏给他的大量钱财全都捐献了出去。在临终之前,还公开作文公布自己名下的财产,不过是刚够自己一家老小饱腹而已。试问这样的为官者,世间又有几人能够跟他相比?

小编认为,诸葛亮的这种精神实在是太难能可贵了。做为当官的人,他对的起老百姓。做为丈夫,他对的起自己的妻子。做为谋士,他对的起刘备。做为人子,他对的起自己的父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