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外面不务正业,许劭送他这句话“你是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

曹操(155-220)又名吉利,子孟德,小字阿瞒,沛国谯(今安徽亳州)人。曹操的祖父是东汉末年很有权势的中常侍曹腾,曹操的父亲曹嵩是曹腾的养子。曹嵩的出生,长期以来搞不清楚,西晋时期写作《三国志》的陈寿就说“莫能审其(曹嵩)生出本末”。

影视剧照

曹嵩靠着自己的好养父,先后做过司隶校尉,大司农,太尉一类高官。曹操是曹嵩的长子,他从小喜欢飞鹰走狗,追狐逐兔,成天在外面晃荡,不务正业。曹操的叔父看不过去,经常在曹嵩耳边提醒说这个儿子该管教管教了。曹操对啰啰嗦嗦的叔父很反感。

影视剧照

有一天,他在路上遇到叔父,装出一副嘴歪脸斜的样子,说话含糊不清。叔父也很惊愕:早上还好好的,怎么突然中风了?曹嵩把儿子叫到跟前,一看并没有什么异常,曹嵩就问:“叔父说你中风了,已经好了吗?”曹操回答说:“我哪中风过啊?大概是因为叔父不喜欢我,所以对您说我不好吧。”

影视剧照

曹嵩心中疑惑,以后曹操的叔父再对他说曹操犯了什么事,曹嵩再也不信,曹操于是更加肆意妄为。曹操为人机警,这样的小阴谋耍的不错,但这时的他还没想到要做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也不刻意去求名争利,所以当时人也没觉得他将来会成为什么大人物。

影视剧照

但是也有识人的,例如当时的名士桥玄。桥玄善于观人之术,他曾经对曹操说:“天下即将大乱,非旷世之才不能安定,能安定的人,是不是你呢?”桥玄的看法并非没有依据。曹操武艺超群,打上十几个人大概没有问题;曹操又博览群书,尤其喜欢兵法,曾经为《孙子兵法》作注。

影视剧照

曹操慢慢也觉得自己不是池中之物,呀曾经去问当时著名的人物评论家许劭:“我是个什么样的人?”许劭不说话,曹操纠缠不走,许劭说了一句不知是敷衍还是发自内心的话:“你是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曹操听了后大笑而回。

参考文献:《三国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