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埋地下2000多年的书法,破解了失传千年的笔法!

2015年,在江西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中出土了大量珍贵文物,其中包括三千竹简木牍。这些手迹除了展现西汉书法家神乎技矣的功夫外,还给我们还原了当时的真实笔法!特别是对“蚕头”这一说法提出质疑。

上面这份教程是我们最常见的笔法解析。请注意它的起笔,此笔法即我们常说的“回锋”或“藏锋”。

“回锋法”书写示范

那么,海昏侯墓中的隶书墨迹,会支持这种论点吗?因为如今常见隶书精品如:《曹全碑》、《乙瑛碑》、《张迁碑》、《礼器碑》等等均为石刻本。正因为隶书墨迹绝世,所以书写理论建立在石刻效果上,为了再现石刻效果,后人探索的书法理论或许略有偏差。

论点一

上面这幅不像隶书的隶书,字虽然潦草,但可以说它是隶书的一种快速写法,横画起笔露锋,从左平入,然后微挑收笔。

论点二

透过上面三个粗大的“一”字,有一个细微的入笔痕迹:从上入笔,迅速压笔左顿笔蓄势,然后右行笔。

因为下笔压笔较快,左边两个字看不出入笔处。如果刻本,肯定找不出入笔处,只能按照蚕头写法处理。

论点三

这可能是海昏侯墓中最秀丽的一幅字了。起笔的大点太明显了,起笔必然在上方,就是从上向下一个粗糙的露锋点,而且收笔也没有夸张的燕尾。

总结:上面三幅字,是不同人写的字,书风因人而异,但用笔基本相同。横画写法:就是一个随意的点,从上入笔,微微左运笔蓄势(幅度因人而异),再向右行笔。似乎都没有没有“藏锋”特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