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的演变史—高昌回鹘(九)

吐鲁番高昌故城遗址

高昌,西域古国,位于现在新疆吐鲁番东南的哈喇和卓地方,是古代西域交通枢纽。地处天山南路的北道沿线,为东西交通往来的要冲,也是古代新疆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地之一。高昌历史文献,有《新唐书·高昌传》有比较详细的记载。公元5世纪中叶至7世纪中叶,在这个狭窄的吐鲁番盆地中,曾先后出现四个独立王国,分别是阚氏高昌、张氏高昌、马氏高昌及麴氏高昌。

早在漠北回鹘汗国时代,回鹘势力即已扩张到以高昌(西州)、北庭为中心的新疆东部地区。在840年的回鹘西迁浪潮中,以庞特勤为首的一支越过天山进入焉耆地区。当他得知逃到漠南的回鹘可汗乌介已被杀害的消息后,便于848或856年在焉耆自称可汗,856年唐朝遣使前去册封,但册封使王端章一行被另一股回鹘所阻,册封未能实现。而与之同时,在北庭地区也有一股回鹘势力在活动,“余众保金莎岭(即今天山东部之博格达峰),众至二十万。”当时阻挡唐朝册封使的可能就是这一股势力。

仆固俊壁画

这一回鹘集团中出现了一位名叫仆固俊的新首领。他率部与吐蕃在西域展开争夺,于866年大败吐蕃大将尚恐热,夺取了西州、北庭、轮台、清镇等要地。战败的尚恐热被拓跋怀光活捉之后斩首。大概就从这一年开始,高昌成为回鹘的首都,北庭成为夏都,标志着高昌回鹘王国的建立。其君主号称亦都护,疆域最广时东起甘肃西部,西到中亚两河流域,南抵昆仑山北麓与于阗、喀什一线,北达天山以北。境内民族除回鹘人、汉人外,还有“南突厥、北突厥、大众熨、小众熨、样磨、割禄、黠戛司、末蛮、格哆族、预龙族等民族”。然而,从10世纪末叶开始,其西疆便不断受到哈喇汗王朝的蚕食,疆域日渐变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