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卫视纪录片《探秘古滇》丨带您揭开古滇的神秘面纱 (第三集)

滇国融合了多种文化,创造了辉煌青铜文明,在载入史册不久就突然从浩瀚的历史中消失得无影无踪,滇国文化究竟到哪里去了?它的主人又去了哪里?当时究竟发生了什么?让我们重新回到两千年前的滇国。

汉武帝从汉使的口中得知,滇国是令人向往的神奇而又富庶的地方。这更坚定了汉武帝南征西南夷的决心,于是一个秘密的计划开始在皇帝心中酝酿,并很快付诸实施。

大家都知道大观楼有一副举世闻名的长联,上联写景下联写史,其中“汉习楼船”指的就是汉朝时期云南与当时中央王朝汉朝的一个关联的历史典故。当汉武帝征服滇国后,赐予滇王“滇王之印”,这标志着从此云南地区接受了中央王朝的统治。这也是汉武帝丰功伟绩中开发大西南的重要篇章。

(滇王之印)

据考证,老滇王病故,小滇王按照滇人的习俗把金印随同滇王一起下葬,随着滇王金印落入尘埃,滇国的历史也发生了重大的改变。滇国的突然消失难道与滇王金印的下葬有什么直接关系吗?滇国这个延续了五百年的古国究竟到哪里去了?云南卫视带您一起探秘古滇。

《探秘古滇》第三集视频↑↑↑

来源/云南卫视

编辑/云南台 马疆南

责编/李晋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