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熙凤治家怨声载道,秦可卿治家合家满意,这就是区别!

《红楼梦》故事中,秦可卿临死的时候,托梦与王熙凤告别,道:“我有一件心愿未了,非告诉婶子,别人未必中用。”

那么,秦可卿有什么心事呢?原来是因为荣辱自古周而复始,非人力可以常保,秦可卿担心贾府的未来,于荣时为贾府筹画下将来衰时的世业,希望借此常保永全了。

秦可卿深谋远虑,担心将来贾府败落之时,祖茔祭祀与家塾的供给这二项都没有出处,建议趁今日富贵,将祖茔附近多置田庄房舍地亩,将家塾亦设於此。

因为凡物可入官,而祭祀产业却是连官也不入的。所以,依秦可卿此计,便贾府败落下来,子孙回家读书务农,也有个退步,祭祀又可永继。

可见,除了王熙凤是脂粉队里的英雄,十个束带顶冠的男子也不能及,秦可卿也是一个脂粉队里的英雄,而且比王熙凤更加高瞻远瞩。

《红楼梦》故事中,王熙凤是荣国府的当家人,那么,秦可卿是不是就是宁国府的当家人呢?

《红楼梦》故事中,贾敬的寿辰当天,秦可卿没有出场,凤姐儿道:“我说他不是十分支持不住,今日这样的日子,再也不肯不扎挣着上来。”

可见,宁国府之事,秦可卿是很上心的。秦可卿的治家能力,是贾府上下都认可的。

也正是因为如此,贾珍才会对贾府的私塾太爷贾代儒等说道:“谁不知我这媳妇比儿子还强十倍,如今伸腿去了,可见这长房内绝灭无人了。”

《红楼梦》故事中,在贾珍的眼里,秦可卿比贾蓉强十倍,而且这还是合家大小,远亲近友都认可的事实。

在封建社会,死了儿媳妇原本并非大事,后来贾蓉也很快再娶了,然而,贾珍却说出了“长房内绝灭无人”的话来,好像秦可卿才是他儿子似的。

秦可卿死了,贾府合家悲嚎痛哭,可见秦可卿作为当家人,治家能力非凡。王熙凤虽然治家能力很强,但是低下一片怨声载道,但是秦可卿不一样。

秦可卿素日对长一辈的人物很孝顺;秦可卿平日对平一辈的人物和睦亲密,秦可卿素日对下一辈的家人很慈爱,不但如此,秦可卿素日对下人们也是怜贫惜贱、慈老爱幼。

连贾宝玉都知道,贾府可继家务事者,唯有秦可卿。宝玉梦中知道秦可卿死了,大失所望,急火攻心,哇的一声,直奔出一口血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