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了!我们年少的武侠梦:江湖已远去,梦碎侠客行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这是他留给我们最好的礼物,再见了我们的年少武侠梦!

今天,一代大侠查良镛带着他笔下的爱恨情仇的江湖,永远的结束了这段传奇。1955年第一本武侠小说《书剑恩仇录》落笔,从此为世人打开了一个崭新武侠世界的大门,至今已六十三载。

直到1972年《鹿鼎记》完结封笔。这17年间,金庸先生耗用倾世的才华,展现了江湖本来的样子,江湖本来是什么样子没有人道得清,但我想应该就是他笔下的样子。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都有那个武侠梦。凡有井水处,皆能读金庸。

再无“风陵渡口初相遇”,郭襄一别杨过,创立峨眉派。张无忌离开武当山,带着赵敏隐退了江湖。萧远山与慕容博消解宿仇的少林寺,再也没了萧峰和段誉的身影……

同年同日去,相期邈云汉。

风流狂浪的金庸,一生挚爱却有缘无份的夏梦,在两年前的今天,先金庸一步离去。金庸所有笔下的女子,都写出了夏梦的影子。这个让他缱绻一生的人,终于又在天堂相遇重逢!

金庸武侠最为迷人之处,不仅仅是那快意恩仇,更是那侠骨柔情的“情”字!不懂金庸对夏梦的这一段情,就无法真正体会他小说里的儿女情长。

金庸的小说,伴着我们长大,每一个少年心中都有一段武侠梦。我从小是一个不爱读书的人,是金庸用武侠的魅力把我带进了那个波澜壮阔的世界!是他让我年少有梦,让我敢于仗剑天涯,大胆追梦!

他让我们在武侠的世界里,谈论着家国的理想,品味着关于爱情,关于友情、关于拯救天下的故事传奇。他所著的作品,潇洒倜傥、让人手不释卷,是许多人的文学启蒙。影响了你我,影响了几代华人。金庸武侠已经成为了一种文化,悄无声息的融入到我们血液里!

金庸生前,曾谈起遗愿:希望自己死后一百年两百年,仍然有人看我的小说!我相信永远会的!即使有些人没看过你的作品,他们还是会知晓令狐冲,张无忌,王语嫣,韦小宝……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相比于古龙和梁羽生,金庸的小说里更多的有家国天下!陈家洛为复汉人江山,忍痛相让香香公主;郭靖为保大宋安危,与拖雷兵戎相见;张无忌匈奴未灭,不问儿女私情!真正的侠肝义胆,必当是浩然天地之间!

金庸是一个时代的记忆,他的离去也是一个武侠时代终结。梁羽生去世时,笑看云霄飘一羽,曾经沧海概平生。古龙走后,小李飞刀成绝响,人间不见楚留香。金庸最终也远去了,纵有笑书连天事,再无飞雪射白鹿。

沧海一声笑,滔滔两岸潮。这些刀光剑影的传奇里,厚重的沧桑必然是所有的悲壮凝结的,就像金庸颠沛流离的一生。金庸出生在浙江海宁,1937年的国难,山河破碎。金庸一路跌跌撞撞,背井离乡,来到了香港。生逢乱世,丰富了他的阅历,让他苍劲的笔下生出武侠这朵妙花。世间如此,江湖亦如此。金庸在这波澜起伏的一生中,最终还是笑傲江湖!

事了拂身去,深藏身与名!金庸最爱李白的这首诗《侠客行》,进而创作出了那部同名的武侠著作。石破天在他的养母梅芳姑自杀后,从而再也不知道“我是谁?可能你走了之后,会有人不知道查良镛是谁,但江湖上永远都知道金庸是谁!

江湖除了你留下的那一个个精彩绝伦的故事,还有你为小说中的他们写下的一首首诗!下面让我们一起欣赏那些和故事一样美的诗……

郭襄

少室山头琴未冷,风陵渡口似闻声,

人间自有情难老,不信襄儿白发生。

李文秀

白马未驮夕照去,西风已送伤心来。

中原可有英雄泪,为洗秋兰带露开。

霍青桐

百战军中最从容,掩映黄衫骑万重。

苍天总为红颜妒,不教翠羽遇萧峰。

程灵素

灵枢终未得天枢,素问何曾问髯胡?

烛泪滴残海棠冷,忍听山歌到晓无。

岳灵珊

漫唱采茶觉已迟,犹怜深信未相欺。

世间多少痴情女,伤尽男儿不自知。

仪琳

不是人间凡种花,相思偶染漫天涯。

缁衣消尽千山月,却向江心忆晚霞。

焦宛儿

碧血剑寒何所羡,宛儿从来意最平。

嫁得夫婿寻常子,也胜刁蛮夏青青。

闵柔

凝雪曾临姑射山,偶坠红尘作散仙。

最喜石门清夜月,怜他只为一人圆。

刀白凤

于多情处最无情,荣辱轻馀生死轻。

寂寞春归空观冷,清风独扫乱花平。

纪晓芙

再误争如一误多,情魔不解解心魔。

可怜世上痴儿女,底事相逢记得么?

小昭

来如流水逝如风,何处来兮何所终。

沧海茫茫挂帆去,天涯从此各西东。

袁紫衣

苦海欲归何处归,青灯黄卷一缁衣。

早知因爱生忧怖,无奈人间梦未稀。

黄药师

莫使缁尘染素袍,竹林风骨忆前朝。

广陵绝响何人继,碧海潮生一夜箫。

鸠摩智

三十年来证果因,回头苦海悟沉沦。

污泥未种菩提树,处处人间有世尊。

阿朱

燕子坞前从此醉,杏花林里向来痴。

红颜老却英雄在,落日牛羊归去迟。

程英

淡淡相思未许深,玉萧声慢涩瑶琴。

寒衣检视旧针线,无处相寻一片心。

黄蓉

慧骨灵心济国危,衣衫似雪雪如肌。

襄阳城破家亡日,重寄桃花第一枝。

公孙绿萼

倦世何由惜此身,杨郎履下漫多尘。

人间自有花如雨,妾是花中第几人?

阿青

灭吴兴越技如神,身怯浮云梦未真。

休买若耶溪水剑,剑光犹映胜花人。

蓝凤凰

鸦头不着未如霜,语带娇柔意带香。

侠气偏多苗寨女,不教脂粉亚檀郎。

阿紫

万骑却回千骑分,中原何计御胡尘。

世间一死宁无惧?君为家山我为君。

金大侠,天堂从此多了武侠故事,愿您一路走好,江湖再见,后会有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