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包围在顿河流域的德国第6集团军:想来,就来了 想走,走不了

1942年11月22日下午6点,德国第6集团老大保卢斯给上级发电,总结了自己面临的困境:包围圈已成事实,我们正在试图构建防线;但燃料就快用完了,弹药也快没了,食物,只能吃六天了。(本图为德军渡过顿河)

第6集团军将努力守住伏尔加河与顿河之间的地带。但我们能否成功,取决于所需的空中补给能不能及时送来,以及被撕开了一道口子的罗马尼亚人的防线,能不能被堵住。如果你们无法配合这些,(本图为1941年匈牙利兵渡过顿河)

我们就只能放弃斯大林格勒及其北部地区,向南进攻,以期能与第4装甲集团军重新建立联系。《通往柏林之路》的这些描述,使人们看到保卢斯处在一种无米之炊的状态。很多朋友都学过《伏尔加河上的纤夫》,对这条河有所了解,那么,顿河在哪里呢?有些什么特色?(本图为德军渡过顿河)

从第二图可以看到,顿河处在伏尔加河西边。这里最著名的,就是哥萨克。他们并非一个民族,而是生活在顿河流域的一类人的总称。哥萨克骑兵,为俄罗斯扩张立下汗马功劳。(本图为哥萨克兵)

俄国作家肖洛霍夫的《静静的顿河》,描写了一个处在历史剧变中的哥萨克葛利高里的艰难生存路。这部作品,为肖洛霍夫带来了诺贝尔文学奖。(本图为德军渡河)

处在顿河与伏尔加河广阔地带的第6集团军,至11月24日,等来了希特勒的命令——以服从、骄傲和坚忍克己的精神坚守“临时包围圈”。(本图为德军小队正在过顿河)

确实,包围圈是临时的。因为对第6集团军来说,失败了,投降了,包围圈,也就没了。静静的顿河,来时容易,走时难。(本图为1943年1月结冰积雪的顿河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感谢原作者,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