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唐四杰”之首王勃最著名的十句话,句句精辟,永恒的经典

王勃(650~676),唐代诗人,字子安。绛州龙门(今山西河津)人。王勃与杨炯、卢照邻、骆宾王齐名,世称“初唐四杰”,王勃是“初唐四杰”之首。

1、薰莸不共器,枭鸾不比翼。

出自唐·王勃《为人与蜀城父老第二书》。薰,一种香草。莸,一种有臭味的草。枭,一种凶猛的鸟。鸾,一种传说中的神鸟,如凤凰之类。比翼,一起飞。香草与臭草是不能放于同一个容器的,老鹰与凤凰是不会同飞的。此以薰莸不同器、枭鸾不同飞为喻,说明优劣不一、好坏不同的事物难以和谐相处的道理。

2、积微成大,陟遐自迩。

出自唐·王勃《平台秘略赞十首·幼俊八》。微,小、细。陟(zhì),登、上。遐,远。迩,近。积小成大,自近而远。此言凡事应当从基础做起的道理。

3、据沧海而观众水,则江河之会归可见也;登泰山而览群岳,则冈峦之本末可知也。

出自唐·王勃《八卦大演论》。据,拥有。则,那么、就。会归,汇合处。也,句末语气助词。坐拥沧海而观察众江河,那么江河的汇合处都能看得很清楚;登临泰山之巅而看众山,那么众山的峰顶与谷底都能一览无余。此以观水、看山为喻,说明了这样一个道理:只有站得高,才能看得远;要想比别人见解深刻,就应该站在适当的位置,如此才能有高屋建瓴的眼光。

4、故人故情怀故宴,相望相思不相见。

出自唐·王勃《寒夜怀友杂体》。我思念着昔日的朋友,往日的感情,以及那宴会,朋友相互遥望,彼此思念,却很难相见。这两句诗词表达了诗人对朋友的思念之情。

5、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出自唐·王勃《滕王阁序》。宁:怎么能。白首:老年。年老了,志气却更加旺盛,怎能因为年纪大了就改变自己的雄心壮志呢?无论处境怎样艰难,都不要丧失自己的志向。

6、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出自唐·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海内:天下,世上。只要在这世上忧真心朋友,就算远隔天涯海角也就像在隔壁一样。

7、物华天宝,龙光射牛斗之墟;人杰地灵,徐孺下陈蕃之榻。

出自唐·王勃《秋日登洪府滕王阁饯别序》。此言豫章乃天然宝地,既有丰饶的物产,也有杰出的人才。意谓人才与其所生长的土地、环境有着密切关系。这是王勃在滕王阁写序时夸言豫章地灵人秀之言。成语“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即源于此。前者言某地物产丰富,后者言某地人才辈出。

8、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出自唐代王勃诗《滕王阁序》。鹜:野鸭,这里指能飞的野鸭子。艳丽的晚霞与孤独的野鸭同向天边飞去,秋天的水面与广阔的碧空融合在一起。诗句用晚霞、孤鹜、秋水、长天,描绘了一幅色彩绚烂,境界旷远的暮秋天景图。

9、为善不同,同归于美。

出自唐·王勃《平台秘略赞十首·贞修第二》。此言所做的善事虽有所不同,但都是值得称道的。

10、雄州雾列,俊采星驰。

出自唐·王勃《滕王阁序》。雾列,指幅员辽阔。俊采,指优秀人才。星驰,像星星一样闪动。此言豫章郡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名州,优秀人才非常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