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大侠走了,世人不应只知武侠江湖

金庸大侠走了

世人不应只知武侠江湖

关键词

金庸走了

金庸走了,他的江湖也远去了。

有人曾经问金庸:“人生应如何度过?”老先生答:“大闹一场,悄然离去。”

他在武侠江湖里“大闹一场”,在自己创办的《明报》上,“左手写评论,右手写小说”,快意人生。

他多次“被死亡”,而这次真的悄然离去了。但给世人留下的不仅仅是武侠江湖,更是用睿智的眼光敏锐地关注着的“中国的未来”。

金庸家谱

彪悍的家族史

金庸,原名查良镛,生于1924年3月10日,浙江海宁人。1940年代后期移居香港,《明报》创始人,被誉为“香港四大才子”之一。

海宁查氏有着彪悍的家族史,“一门五进士,叔侄两翰林”。在金庸的家族大名单上,有一长串耳熟能详的名字。

表哥徐志摩,新月派诗人的“盟主”,在中国文坛上曾经活跃一时并有一定影响的作家,《再别康桥》《自剖》《想飞》《翡冷翠山居闲话》等都是传世名篇;

堂兄穆旦,原名查良铮,现代主义诗人,“穆旦是站在40年代新诗潮的前列,他是名副其实的旗手之一”(袁可嘉语);

姑父蒋百里,清末秀才、民国时期著名军事理论家、军事教育家,保定军官学校校长,国民党将领第一人;

表姐蒋英,中国女声乐教育家和女高音歌唱家,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的夫人;

堂兄查良钊,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长;

堂兄查良鉴,台湾法学界权威;

同族长辈查济民,实业家,香港兴业集团董事;

还有一个表外甥女琼瑶,被誉为言情小说第一人

……

这里的每一个人,都与中国发展紧密联系,都在中国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传世佳作

武侠小说扬名中外

“你知道西湖吗?”“湖底囚禁任我行的西湖?”

“你知道华山吗?”“思过崖上有风清扬的华山?”

“你知道黄河吗?”“风陵渡,郭襄一见杨过误终身的地方!”

“你知道襄阳吗?”“郭靖力拒蒙古大军的地方。”

……

在旅游网站上,知云网发现最近有不少人把景点刻意变成了段子。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这幅对联中14个字,正是他14部武侠小说书名的第一个字。

“飞=《飞狐外传》 雪=《雪山飞狐》 连=《连城记》 天=《天龙八部》 射=《射雕英雄传》 白=《白马啸西风》 鹿=《鹿鼎记》

笑=《笑傲江湖》 书=《书剑恩仇录》 神=《神雕侠侣》 侠=《侠客行》 倚=《倚天屠龙记》 碧=《碧血剑》 鸳=《鸳鸯刀》”

还一部不在其中的,便是《越女剑》。

其中,《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鹿鼎记》等,屡被翻拍电影。

被称为“凡是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金庸的读者。”

2009年6月,金庸先生加入中国作协。金庸作品在华人世界享有崇高的地位,但在西方世界被接受是近年的事情。

据澎湃新闻报道,2018年年初,麦克洛霍斯出版社面向全球发行了金庸的《射雕英雄传》英文版第一卷,根据计划此后也将陆续推出全部的“射雕三部曲”(包括《神雕侠侣》和《倚天屠龙记》),每部4卷,共12卷。

英文版《射雕英雄传》的英国出版人麦克洛霍斯向媒体表示,“金庸一直没能引起英国出版界的注意,是一件非常不可思议的事”,金庸在中国被归类为武侠小说大师,作为西方人,麦克洛霍斯对“武侠”的概念很陌生,然而金庸讲故事的方式引起了他极大的兴趣——他不单在讲一个故事,同时也在讲述一种关于历史的思想,他讲的故事仿佛就是他整体的视野与观点当中的一部分。

世纪相会

金庸与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

当然,我们知云网知情人江右郎中还获悉以下轶闻:

1981年7月18日,邓小平在北京中南海接见金庸,第一句话就说:“欢迎查先生。我们已是老朋友了。你的小说我读过,我这是第三次重出江湖啊!”

然后,邓小平又说:“你书中的主角大多经历磨难才成大事,这是人生规律。”

这让世人知道,原来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也是“金庸迷”。

邓小平习惯中午和晚上睡前的半小时看武侠小说。即使是出差到外地,他也会带上武侠小说。

据邓小平的小女儿邓榕说:“父亲睡前爱看武侠小说,是贪它不用动脑筋,看得轻松、不累,看着看着就睡着了。”

1970年代,金庸、梁羽生等人的武侠小说在内地尚未公开发行。邓小平从江西返回北京后恢复工作不久,就托人从境外买了一套金庸小说,爱不释手。

在邓小平接见后,金庸回到香港,立即给邓小平专寄了一套《金庸小说全集》。同时,金庸的小说也在大陆解禁,很快成为畅销书,各式各样的版本都被大半个中国人捧在手上。

此后,金庸将全部精力投入到了祖国统一的事业中。他说:“访问大陆回来,我心里很乐观,对大陆乐观,对台湾乐观,对香港乐观,也就是对整个中国乐观!”

心系祖国

大侠心中的“中国的未来”

为祖国统一大业奔波,金庸经常来往香港与内地。

1994年10月,金庸到北京大学访问,并接受北京大学授予他的名誉教授称号,为北大学子作了一场思想深刻的演讲。

在这场演讲中,他只阐述了一个问题:就是中华民族如此长期地、不断地发展壮大,到底有何道理,有哪些规律?

金庸说,我们的国歌中有一句∶“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这句话是在抗战前后写的,它表示了一种忧患意识。那时候我国遭受外族敌人的侵略,处境确实非常危险。

我国历史上遭受外族侵略的危险时期有七个∶

第一是西周末年到春秋战国时期东西南北受到的外族进攻;

第二是秦汉时期匈奴的进攻,时间长达四百年之久;

第三是魏晋时鲜卑等五胡的进犯,时间也有四百年;

第四是隋唐时期突厥和吐蕃的侵犯,时间约三百年;

第五是五代、南北宋时期契丹、女真及西夏的侵犯,时间大概也是四百年;

第六是元、明、清时期蒙古、满族的侵犯;

第七是近代西方帝国主义和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

金庸总结出一个规律:“我们的民族先是统一强盛,后来慢慢腐化,组织力量衰退。此时如果出现一些改革,那么就会中兴。如果改革失败了,或者自己腐化了,那么外族敌人就会入侵。在外族入侵的时候,我们民族有个很特殊的现象,就是外族的入侵常常是我们民族的转机。”

他认为,中华民族之所以这样壮大,靠的就是改革和开放。

金庸说:“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内部要积极进行改革,努力克服困难,改革成功了,我们的民族就会中兴。同时我们还要对外开放,这点更为重要,因为中国人有自信心,我们自信自己的民族很强大,外来的武力或外来的文化我们都不害怕。”

最后,金庸借用伦敦《泰晤士报》前总编辑李斯•莫格勋爵的话说:十九世纪世界的经济中心在伦敦,二十世纪初转到了纽约,到了战后七十年代、八十年代则转到了东京,而二十一世纪肯定要转到中国。至于这个中心是中国的北京还是上海。依我看,在北京或在上海都不是问题,只要是在中国就很好。

这与知云网最近分析的互联网网络言论情况一致。

2018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改变中国、深刻影响世界的惊心动魄的伟大变革。邓小平作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为当代中国开启了40年的高速发展进程,也必将为未来的中国带来繁荣昌盛。

邓小平作为“金庸迷”,三次重出江湖,与金庸笔下的大侠一样,都是“经历磨难才成大事”;而金庸也应该是“小平迷”,对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思想,深谙其理,因而,才能从中华民族历史发展规律中,总结出改革开放的道理。

如今,伟人与大侠都回到另一个“江湖”,留给世人却是一个美好的“中国的未来”。

以上数据均来源于知云网互联网大数据舆情云平台

免责声明

信息来自互联网公开内容整理,不代表本方立场,如有对所提单位及个人,信息未经核实,不承担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