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坑”关羽,关羽学习刘备战前恶习,结果却遭惨死?

读过三国的朋友们应该都知道,魏蜀吴三国当中,蜀汉建国最为艰辛,刘备,没有曹操那样的宗族势力,没有孙权那样的父兄为他打下基业,只得靠自己的双手去默默地奋斗。直到年过半百才收获自己的地盘荆州益州,才得以“匡扶汉室”。

公元219年,刘备事业巅峰期到达!

西线,刘备战胜曹操,将曹军彻底赶出汉中,得以收获益州全境。东线,关羽发动了“北伐战争”,直击襄樊,曹操的荆州刺史胡修,南乡太守傅方投降,借汉水,大败于禁数万魏军,俘敌三万,逼的曹军上将曹仁只得率数千老弱病残退守樊城。

除此之外,陆浑县中百姓斩杀城中主簿占据县城,以响应关羽。甚至在许昌朝廷内部都引发了巨大的争论,都在担心关羽会威胁到东汉朝廷,以至于动了迁都的想法。

此时,大汉子民无不欢欣鼓舞,如大旱望甘霖。可是事与愿违,关羽就当准备攻打曹操腹地的时候,吕子明白衣渡江,突袭了关羽的后方重镇,公安,江陵。

还好此时关羽所率荆州军主力尚在,水军更是毫发无损。可是就当关羽率军撤到麦城的时候,身边的数万将士仅剩十数人。要知道关羽带兵一向爱兵如子,更不会去随意处罚士兵,可是为什么数万大军走了一路散了一路呢?这还得归结到刘备的一个战前恶习。

刘备作战,深知“将士用命”的道理,可是如何能够使得将士用命为你作战呢?结果居然是将士们的父老妻儿。凡刘备作战,总是习惯性的,将士兵们的家眷全部屯于一座城中,士兵们知道了自己的家眷在刘备手中,也就不得不拼命作战。小编认为,刘备应该是非常喜爱熟读历史的,尤其是自己的祖上刘邦的历史。当刘备看到项羽胁迫刘邦家眷逼他作战时,心生一计,以后也通过将士们的家眷胁迫将士们卖命!

刘备的二弟关羽对于自己大哥的教导则更是烂熟于心,每每作战总是习惯性的“囤积家眷”。以至于在关羽攻打樊城的时候,将荆州军的家眷们通通送往江陵城。可关羽没想到的是,江陵城守将糜芳直接投降了,将城中所有“俘虏”赠送给了东吴。

云长的士卒得知自己的家人被东吴“收纳”,待遇非但没有下降还要好过以往,自然就失去了军心,纷纷倒戈投降,失去了军队的“武圣”也就只得“自刎归天”。

阅读 0 · 文章内容不代表UC平台观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