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里最霸气的外交使者,在异国朝堂之上殴打国君还能全身而退

不管是在现代还是古代,外交工作对于一个国家而言都是极其重要的大事。外交工作处理的好坏甚至能够直接影响到一个国家的兴衰成败。但在我国漫长的历史之中,却曾产生了这样一件极其有趣而又颇耐人琢磨的重大外交事件。

有这么一位由皇帝亲自交代使命,出使外国的使者。他千里迢迢的到达目的地后,对方的王却拒绝了他所带来的请求。按理说,对方不同意,使者孤身一人也只能灰头土脸的回本国复命,交代情况了。可这位使者却截然不同,被拒绝后的他直接冲上去殴打坐在床上的王,并用拳头把他从床上打了下来。有如此霸气举动的使者,其所处的朝代,既不是强汉,也不是盛唐,他来自南北朝时期的北齐,名字叫做崔柳,而被他打的王是则是高句丽阳原王。

令人吃惊的是,在异国的朝堂之上做出如此惊天动地之举的崔柳不但没有被杀掉,反而因为对高句丽王的一顿拳脚相加使得对方答应了自己的请求,成功完成了使命。要想弄明白崔柳在异国的庙堂之上殴打对方国君却毫发无损的原因,便要先看一下这起重大外交事件所发生的背景。

图1 北齐显祖文宣皇帝高洋(526年—559年)

天保四年(公元553年),连年对外用兵的北齐文宣帝高洋想向高句丽索回因战乱而迁移到高句丽的中原流民。为了达成自己的目的,高洋对使节的选择很是慎重,左挑右挑之后,他最终选择了当时北朝一等士族博陵崔氏家族的崔柳担任此行的使者。为了保证崔柳此行的成功,高洋还专门对崔柳说:“若不从者,以便宜从事”,于是乎,得到了“便宜之权”的崔柳便在高句丽上演了前文所提到的那一副全武行。

史载“及至,不见许。柳张目叱之,拳击成(高句丽王名平成)坠于床下,成左右雀息不敢动,乃谢服,柳以五千户反命”。

图2 高句丽、百济和新罗

探究崔柳毫发无损和使高句丽王身边的人“雀息不敢动”的原因,首先便要从北齐文宣帝高洋说起。

高洋的父亲高欢,哥哥高澄二人都是北魏的权臣。其兄高澄在北魏位高权重,但后来遇刺身亡,于是高洋趁机掌权,并最后逼迫东魏孝静帝禅位与他,建立了北齐。高洋这个人很有能力,史载:“帝少有大度,志识沉敏,外柔内刚,果敢能断”。并且除了治国理政的才能外,高洋的军事能力也非同一般,多次率军亲征,并且总是冲在最前方,获得了多次胜利。即“每临行阵,亲当矢石,屡犯艰危,常致克捷”。

高洋即位后,外部的基本情况可以说是三足鼎跱。在北齐的西边,有占据关中地区的宇文氏,南边则是占据江南的梁朝。除此之外,在北部,还有着各种少数民族政权频繁南下侵扰。因此北齐的外部形势并不是很乐观。为了应对外部的压力,高洋励精图治,在治国理政之余,还费了很大的精力建立了一支庞大的军队,并依靠其杰出的军事能力,获得多次胜利,使得北齐在当时的乱世之中成为各割据政权都不可忽视的重要存在。在崔柳出使之前,契丹入寇北齐边境。高洋率大军北上征契丹,在辽西大败契丹。在击败契丹后,北齐的大军就地驻扎修整,给高句丽带来了很大的震慑,为保障崔柳的安全提供了助力。

图3 北齐版图

说完北齐和高洋,接下来就要看看挨打的高句丽这一方了。高句丽王被殴打,对于一个君王来说,实在是属于“不可忍”的奇耻大辱。而崔柳之所以毫发无损,除了北齐强大的军事力量所带来的震慑外,高句丽此时所面对的严峻形势也使得高句丽没敢反抗。

高句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古国,发源于我国东北地区,国人主要是濊貊和扶余人。历史上的高句丽曾多次发展壮大,侵犯中原王朝。于是,高句丽也就成为了中原王朝的打击对象,其国都也在汉朝、曹魏时期被攻破多次。

图4 北齐 加彩骑马武士俑

值得一提的是,在高句丽的发展过程中,曾多次扩张至朝鲜半岛,对于朝鲜半岛的原住民三韩人来说,高句丽是外来的征服者。但若干年过后,后世的三韩人则认了高句丽人为其祖先,乃至建立了假其名的高丽王朝。时至今日,仍有很多人对高句丽的归属存在看法和争议,颇为可笑。发源于中国东北的高句丽古国早在唐高宗时便被灭国,其民众被迁往中原内地,原高句丽旧土设唐安东都护府,当然,这些都是后话了。

此时的高句丽还处于国力的上升期,但却面临着严峻的内外形势。最紧要的,是来自朝鲜半岛百济国的挑战。早在公元五世纪初,高句丽便开始称霸一方。在扩张战争中,高句丽击败百济,杀百济王扶余庆,并攻破其首都,迫使百济南迁。由此与百济结下了梁子。但南迁后的百济为了报仇,开始一点点的积蓄力量。崔柳出使得这段时间,恰恰是百济国力恢复,开始不断地攻击高句丽的时期。尤其是百济后来与新罗联合,力量更为壮大,让高句丽面临很大的军事压力。

图5 高句丽时期的石雕

同时,高句丽内部的动乱,也是崔柳能够殴打高句丽王却毫发无损的一个重要原因。高句丽的最高官阶名为大对卢。这个官职“比一品,总知国事”。但大对卢是由高句丽的大贵族们交替担任,三年一换。随着贵族们矛盾的激化,产生了“交替之日,或不相祗服,皆勒兵相攻,胜者为之。其王但闭宫自守,不能制御”的失控情况。高句丽国内王和贵族们,贵族与贵族之间的斗争频繁发生。内斗的激烈,使得高句丽的国力远不如从前,尤其是贵族们与国君之间权利的争斗,使得高句丽的公卿贵族们与高句丽王产生了分化。

因此,在北齐强大的军事威慑下,面临严峻内外形势的高句丽不敢再得罪北齐,选择了主动认怂。由此使得拳打高句丽王的崔柳平安无恙,这不得不说是我国古代外交史上一件颇为有趣的外交事件。

文:李光彩

参考文献:《北齐书》

文字由历史大学堂团队创作,配图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