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社会的发端——文艺复兴如何影响现在的我们

文艺复兴是每个人都耳熟能详的一个历史阶段,他是发源于意大利(彼时仍是一个个独立的城邦),并在其后期传遍整个西欧的第一次思想解放运动。其历时数百年,期间诞生了灿若星河的文化巨匠和科学、技术和艺术成果,大大充实了人类的文明,对后世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也起到了重要的牵引作用,生活在21世纪的我们所享受的很多社会制度,思想理念,文化艺术,乃至于科技发明,都是文艺复兴的延伸。

文艺复兴由意大利城邦的新兴资产阶级发起,他的最初目的是反对天主教教义对人性的压制,意图通过恢复古希腊和古罗马的文化艺术,实现人的价值。但是从最后的结果来看,文艺复兴不仅继承了西方古代文化,更具进步意义地开启了后续西方社会的一系列重大变革,同时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传播并影响了各个国家人民的社会改革,以其自身的文明基因,塑造了全球社会。

最后的晚餐

这一时期出现的空前繁荣的文化景象,造就了三位大师:列奥纳多.达.芬奇、拉斐尔、米开朗基罗。其中以达.芬奇的艺术成果最为灿烂,其传世名作《最后的晚餐》、《蒙娜丽莎的微笑》都是艺术界瑰宝;拉斐尔在26岁的年龄教廷首席画家,成为最年轻的文艺复兴大师;米开朗基罗创作的雕塑“大卫”,参与创作的圣彼得大教堂,也都是传世的珍贵艺术作品。

圣.彼得大教堂

在灿烂的文化艺术成果之外,文艺复兴运动倡导的思想解放意识,引领了西欧社会的一系列变革,彻底挣脱了黑暗中世纪强加给人民的精神枷锁。紧随其后的宗教改革与工业革命,启蒙运动与法国大革命,都能找到文艺复兴的精神内核。尤其是意义深远的启蒙运动,不仅引导了法国大革命推翻君主专制,建立人民共和国,期间产生的孟德斯鸠、卢梭、康德等一些列伟大哲学家,在思想上提倡“天赋人权、自由、平等”,政治上提出“三权分立”、“君主立宪”等原则,成为现代国家政体的雏形,美国独立战争后,北美地区建立起了三权分立的自由国家,清末“戊戌变法”则是启蒙运动思想在遥远东方的一次勇敢尝试。

启蒙运动杰出思想家——孟德斯鸠

读懂了文艺复兴,我们就能一定程度上了解我们现在社会生活中的诸多现象及其原因。以此文为纲领,后续文章会对文艺复兴的思想和文化成果,展开深入探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