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详细描述的“礼”,究竟是什么意思?

温乎曰:

“守礼”就是尽本分。卖煎饼的好好摊煎饼,读书的就好好读书,写字的不吃血馒头。

可有的大人物总是不愿意讲政治,怎么办?

一、

中国有一项优良的传统,叫“守礼。”

它告诉我们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这种规则谁都看不见,但都能真实的感受到它,并且自觉遵守。

据说有了这个法宝,保证可以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具体到个人,就是吃嘛嘛香、家庭和谐,喜大普奔。

历代的皇帝和士大夫们,都把“礼”当作重点工作来抓。

从这一点来看,古今都是相同的。

工作成绩好,叫“礼乐大同”,年底就能拿十足的年终奖。

工作成绩差,叫“礼乐崩坏”,年终奖没有,脑袋也得掉。

司马光就对这件事特别上心,在《资治通鉴》中开篇就介绍了它的重要性:

“世道变坏,是从不守礼开始的。”

二、

公元前403年,周天子封赵、魏、韩为诸侯。

1400年后的司马光对周天子很有意见:“臣闻天子之职莫大于礼,礼莫大于分,分莫大于名。”

礼是周天子用的,分是诸侯用的,名是士大夫用的。名称虽然不一样,但意思差不多:

每个人做好自己的事就可以了,千万不要跨界发展。

商人赚钱纳税,农民种田交粮,诸侯管好自己的片区,天子维护好这套体系。男人不搞婚外情,女人要坚守妇道。

只要每个人都能遵守自己的本分,保证国泰民安。

在“守礼”的加持下,所有人都能团结一致向前看。

每当大周集团CEO周天子有重要指示,经过中层干部诸侯、基层干部大夫的传达,一直把精神传递到老百姓身上。

“兆民之众,受制于一人。”

指哪打哪,一点都不含糊。就算你智商280、力搏猛兽、常年位居世界福布斯排行榜第一名,也得老老实实的听命令,其他的,一概别想。

这么一看,“守礼”确实是个好东西。它就像创世神一样,为人们发放了“现实世界使用说明书”,保证童叟无欺。

三、

“守礼”这么好,那有没有成功的例子?司马光还真拿出了实锤证据。

春秋战国时,大周集团的股东们都在搞分裂。中层的诸侯都在扩大自己的片区,基层的大夫也在暗搓搓的挖墙角。

连任CEO几百年的周天子基本报废了。

他的股份只剩下1%,只能在15平米的办公室里发号施令。只要出了这道门,就没人再把他当回事。

但CEO的位置就是没人能抢走。因为大家都“守礼”,认同这套规则。周天子混的再搓,也不是尔等凡人能高攀起的。

在这套体系下受益的,还有中层的诸侯们。

他们分管的片区内,也有不少大夫向他们致敬。诸侯是怎么对待周天子的,大夫就怎么对待他们。

比如齐国的田常、楚国的白公、晋国的智伯,每天做梦都想取而代之,直接向周天子汇报工作。

但是他们做不到。

相同的道理,大夫也能保护自己的地位,不至于被土匪取而代之。

这就是“守礼”的威力。

四、

最“守礼”的,通常都是小人物。

每天太阳公公还没起床的时候,农民伯伯就扛着锄头走向自己的田地,春种秋收,年复一年。到了交粮的时候,就把一大半粮食都交了。

哪怕只留给自己一点糊口的粮食,他们也不会多说什么。

凑合着过呗。

大漠戈壁、茶马古道上,经年累月的行走着过往的客商。他们把中原的瓷器、茶叶、丝绸,贩运到边塞去赚点差价。

关卡盘剥、土匪掠夺,一不小心就丢掉性命。他们仍然义无反顾的走上这条路,顺便买点边塞的稀罕玩意,带给家里的老婆孩子。

啃一口冷馒头,踏上回家的归途。

隔壁卖早点的老王,每份豆浆油条都是孩子的学费、老婆的美容费,虽然每天凌晨3点就要起床,他也感觉痛并快乐着。

还有千千万万的普通人,他们都在本分的做着自己的事。

每个人都做的很好。

普通人的世界只能容纳自己的生活,他们为此早以精疲力尽。没有能力去关心跨界的事,安分守己的活着。

这是普通人的“守礼”。

五、

谁最不“讲政治”呢?反而是大人物。

基层干部赵、魏、韩瓜分了晋国的地盘,向CEO周天子写报告:“亲,帮我们升官呗。”

按照以前的经验来看,他们是没戏的。可这次不一样,周天子竟然批准了。

不是说好的要“守礼”吗?不是说好的要守本分吗?怎么从上到下都变卦了?其实说到底无非是:有资本任性。

大人物摆脱了基本的生存需求,可以用大把资源去释放自己的欲望。

说一句:“你可以成为邓文迪一样的女人”,就可以心安理得的占有姑娘。

世袭的大夫做够了,就要更进一步做诸侯。诸侯做了几十年,就要出兵中原问鼎之轻重。登上顶峰后,还要长生不死“传之无穷。”

六、

历史的诡谲之处就在这里:

“守礼”的受益人是大人物,他们偏偏要一步步的跨出红线之外。最“守礼”的普通人,却要承担大人物越线的后果。

周天子不守本分,大周集团就基本废了。诸侯们不守礼,春秋战国的乱世就来了。以后的治乱兴衰无不如此,真应了那句话:

兴,百姓苦,亡,百姓苦。

有人说这是历史的进程,没有变化哪来的进步呢?也有人说“历史是人民推动的”,可我从来没在历史中看到有人民的背影。

我一个小老百姓“讲政治”、尽本分了,只想守着老婆孩子热炕头。那司马光同志,你能不能放下砸缸的石头,心平气和的告诉我:

“大人物不守礼怎么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