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东吴的阶下囚,如何用一句话就从孙权手上脱身,回到蜀汉?

章武元年七月,也就是刘备称帝三个月后,他以替名将关羽报仇为由,挥兵东征孙吴,其实他的真正目的是想夺回荆州。当时孙权遣诸葛瑾向刘备求和,但蜀汉不同意,于是孙权决定一面向曹魏求和,一面派陆逊率军应战。陆逊用以逸待劳的方法,阻挡了蜀汉军的攻势,在章武二年八月,在夷陵一带打败了蜀汉军。而刘备因为这次失败的影响,再加上征战过程中的劳心劳力,最终在战败的第二年他就抱病身亡。

在刘备去世后,刘禅登基称帝。此时蜀汉经历过关羽大意失荆州与夷陵之战的失败后,国力已大不如前,因此有些居心叵测之人开始蠢蠢欲动,而地方豪强雍闿就是其中一人。在刘备去世后,当时益州郡的郡长正昂,被雍闿杀害。随后雍闿还唆使孟获叛变,牂柯郡郡长朱褒和越巂郡夷王高定,也叛变依附雍闿,永昌郡功曹吕凯还派兵封锁交通要道,可见益州郡、牂柯郡、越巂郡及永昌郡四郡,都发生大规模的叛变,但地方官员无法镇压。

在这个时候,蜀汉政府任命张裔为益州太守,张裔也奉命上任。已经掌控益州的雍闿就将张裔送至东吴。张裔就从一名未来的益州太守,成为了东吴的阶下囚。不过由于在刘备去世后,诸葛亮逐步修复了蜀汉与东吴之间的关系,因此在一次交涉中,诸葛亮要求东吴将他欣赏的张裔放走。

而这个时候,孙权还不知道张裔是对蜀汉极为重要的人,不过他对这位能让诸葛亮特意要求释放的人很是好奇,于是召见了张裔,并刻意嘲讽了他一番。当时孙权认为蜀中人的风气不好,因为卓文君就是成都人,后来她竟然不守妇道,和司马相如私奔了。张裔听完孙权的话后面不改色,他称卓文君的这个做法或许不好,但她没有嫌弃司马相如一贫如洗,后来更是成为了司马相如的贤内助,但东吴朱买臣的妻子有眼无珠,竟然在朱买臣落魄时,为她自己挑选了另一个家道殷实的丈夫,足见卓文君要比朱买臣的妻子要好得多。孙权听后羞愧难当,最终就没有为难张裔,将他放走了。

笔者认为,孙权气度太小,因此喜欢挤兑人,只可惜他遇到了才思敏捷的张裔,仅以东吴境内的一个人就堵住了孙权的嘴,也难怪诸葛亮要重用他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