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的光绪元宝银元

再看钱币的背面,内圈铸有“光绪元宝”四个小字,成环绕状分布。外圈顶部刻有“湖南省造”四个楷体字形,底部则为铸币的市值:“库平三钱六分”,顶部和底部之间,还有两朵四角花纹进行自然装饰,版面设计不仅极致优雅,而且在整体上给人一种前所未有的和谐美感,收藏界专家一看就知道此货币为业界名品,不仅知名度大,而且具有我们常人难以估量的学术研究价值和史学价值。

千年的货币文化得以传承和沿袭,不仅是历史的一大进步,也使得生活于现代社会的我们,能够一览历史的真实。光绪元宝是近代中国钱币中的精品,也是价值很高的革命文物,清朝历史中的惊天动地与动荡风雨,都一一刻画在这枚小小的钱币之中,因此,被现在的收藏家疯狂收藏和买入。

银币光绪元宝于1898年发行,其成色为91%.光绪元宝的正面铸有铭文,其顶部以楷体铸“XX省造”或者是“造币总厂”等字样,在银币正面的底部铸“库平七千二分”,中心位置直读“光绪元宝”四个字,在币的中心为满文字体铸“光绪元宝”。光绪元宝银币的背面外圈顶部采用小号的英文标准字体铭刻“XX省造”或者是“币造总厂”的字样,下面则为英文“库平七千二分”,内圈的中心铸有蟠龙图,品相非常精致,其审美的风格也非常独特。钱币的正面将满汉的文化融合在一起,而钱币的背面却明确的标示了西方文化的介入。虽然其知识一枚小小的银币,但是其所反映的社会文化不一般。

从古至今,人民就爱好收藏,尤其是对于一些奇珍异宝,更是喜欢。而钱币也不例外,久远的可能已经不好找了,但是清代的钱币还是时常会被人们谈到的,毕竟市面上也有不少。比如有大清铜币、康熙通宝、顺治通宝、光绪元宝、孙中山纪念银币以及袁大头等等。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光绪元宝。

光绪元宝银元的正面会铸有“造币总厂”或者“某省造”等楷体字,底部有银币价值,比如“库平七钱二分”,中心处会有“光绪元宝”四个字,而这四字中间有满文的光绪元宝字样。背面则是英文的铸造厂字样以及货币价值,中心为蟠龙图,在中国龙是尊贵的象征。光绪元宝虽小,但是其成色极好,品相精致、风格独特。因此,光绪元宝深受收藏者的喜爱。下图即为光绪元宝图片。

因为古钱币收藏市场产生的惊人利益和不断涌现的财富神话,吸引了许多“土豪”蜂拥而入,当人们开始意识到古钱币的真正价值的时候,奈何市面上的古钱币早早被人搜刮而去,目前古钱币基本上都藏于和个别大藏家手中。

光绪元宝是大众收藏品,收藏者有一定数量,前期国内各区域都有实力型买家介入光绪元宝板块,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市场供货量,导致其价格快速走高。同时,光绪元宝的价值也在同步上升。从藏家和市民的接受程度看,预计后期光绪元宝的价格还将继续上涨。光绪元宝记载了我国一段的历史,具有重要的文化意义和收藏价值。

光绪年间,腐败没落的晚清王朝,为了求得一时的安定,对外连年割地赔款,又加之外国列强的巧取豪夺,致使中国大量白银流失,清政府在李鸿章等大臣的倡议下,为了抵制和取缔外国成色不足的洋钱,特批准由两广总督李鸿章,在英国购进了先进的铸币机器设施,率先在广东建立了中国第一个铸币厂,试铸成功后,全国各省争先恐后的相继效仿,各自建立属于自己省份的铸币厂,一时间铸币厂在中国风生水起。所铸造的光绪元宝版本繁多。

晚清历史上的元宝,较中期以前的方孔制钱相对而言成形美观,大气高端,流通一开始便受到所有商家的认可和赞许,很多商家当时对此币进行了收藏,也有其他因素所致,致使“北洋造光绪元宝”一度出现了断档的情况。每次断档的同时,也无形的记录着历史的波折,所以收藏钱币对于了解铸币的历史以及铸币厂的变迁等历史过程会有一定的帮助。

在1899年,清政府想收回北洋造币厂的铸币权,后经荣禄等大臣保奏,方使北洋铸币厂保留了下来。几经周折,北洋铸币厂所铸造的光绪元宝为数不多,流通于世的相对其他元宝的数量也较少,随着时光的流逝,北洋造的光绪元宝也大量的遗失。仅存于世的寥寥无几,众所周知,古玩文物以稀为贵。该元宝保存完好,质地清晰,是难得一见的光绪元宝中的珍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