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独闯敌阵活捉一名副师长,真实身份让副师长仰天长叹

解放战争时期,在热辽大地曾发生过一件令人匪夷所思的奇事:建东县一个民兵(担架队)干部独闯敌阵,竟然在900多名敌军之中,凭一己之力活捉了敌人一名副师长!需要强调的是,这不是什么神剧情节,而是实实在在的真人真事。

辽宁建昌县作为一个革命老区,于1946年10月解放。随着解放战争的大举推进,该县掀起了一股支前热潮,其中包括一支四千余人的随军担架团,担任担架团长的是县武委会作战股长于佐军。

1947年10月18日,建昌县担架团为配合解放军攻打朝阳县城随军出征,22日在该县松岭门村宿营候命。

23日拂晓,解放军对据守朝阳之敌发起猛攻,敌人大举溃败,国民党骑兵师副师长吴椿令带着1000余人向北逃窜。但他们一路上又被解放军多次堵击,毙伤了一百人左右。吴椿令率剩下的900多人于当天深夜溃逃至松岭门,胆战心惊地躲进村中的关帝庙。为了窥测逃向,吴椿令带着十多个随从亲自去村子东南边观察地形。

建东县担架团长于佐军听到枪声和马蹄声,误以为是解放军部队由此经过,担心与担架团岗哨产生误会,连忙带领警务员牛春儒、营长白允和两人去察看,没想到关帝庙附近正好碰上吴椿令等人。

于佐军大声喝道:“哪个部分的?”

吴椿令的随从也误以为是他们自己人,回答:“81师长官部。”

于佐军一听是敌军番号,而且距离他们只有20多米远,想打,众寡悬殊;想隐蔽,已来不及了。

这时吴椿令的随从反问:“你们又是哪个部分的?”

这时于佐军急中生智,十分镇定地答道:“我是龙江部队的黄参谋长,你们从朝阳一跑出来,我们就知道了,现在你们已经被我军包围了,四面山下都是我们的部队,如果胆敢反抗,此处就是你们的葬身之地;只有投降,才是你们唯一生路,何去何从快回答!”

接着他向远处空喊:“敌军已进入我们的包围圈了,我们要给敌人一个选择机会,没有我的命令谁也不准开枪。”

吴椿令对于佐军的这番话信以为真,登时吓得魂不附体,急忙哆嗦着答道:“我们可以谈判。”

于佐军见敌人已中计,但又看到其身后不远处敌军很多,不便下手,便指着身边的大庙说:“同意谈判就把你们的枪栓全摘掉,到院里去谈。”

吴椿令又问:“谈判可以带人吧?”

于佐军心想:若不让他带人,只怕这些家伙连院子都不敢进;但敌人太多,万一让他看出破绽,我方就被动了。为了避免意外,于佐军便回答说:“只能带两个。”

进院关门后,于佐军迅速用枪逼着敌人说:“把武器放下,你们被俘了!”这样三个敌人都乖乖地束手就擒。

紧接着,于佐军马上命令身边仅有的两名队员,赶快去通知各担架营迅速转移。此刻被绑的三个敌人才恍然大悟,然而为时已晚。

不过吴椿令已留了一手,他在谈判前已经派人去察看周围山上是否真有解放军埋伏。这些国民党兵发现上当后,马上跑回来把大庙团团围住,企图营救吴椿令,抓于佐军进行报复。他们边打枪边叫嚣着:“赶快放出吴司令,饶你不死!”

吴椿令一听马上来了精神,不可一世地对于佐军说:“黄参谋长,识相的就赶紧把我放了,我可以既往不咎。”

于佐军听罢勃然大怒,马上用手枪顶着吴椿令的头说:“老实点,赶快让你们的人撤走,不然我就打死你!”

吴椿令无奈赶紧向外喊话:“谁也不准开枪,谁开枪就枪毙谁!”

于佐军深感一个人难以对付三个人,即令吴的两个随从:“你们俩出去,传达你们师长的命令,叫你们的人全部赶紧撤走!”

两个随从刚走出院,西南山上响起枪声。原来,担架队员接到了于佐军的命令,在当地群众的掩护下,都已安全撤离。他们为了震慑敌军,接应于佐军脱险便开枪示威。群敌以为解放军追过来了,马上扔下他们长官,仓皇逃遁。

于佐军听到墙外没动静了,就把吴椿令拴在马上迅速向村南转移。因担心敌人发现目标,他又把马拴在路旁一棵树上,押着吴椿令去另一个山坡的石洞里隐蔽起来。为防不测,特意挑选两颗子弹,顶在枪膛上,他计划一旦被敌人发现,就与这个俘虏同归于尽。

第二天一大早,担架团的警务员牛春儒几经周折,终于在山洞里找到了于佐军。他们带着胜利的喜悦,押着吴椿令下了山。路经山坡下时,又意外地发现吴椿令的马还在那棵树上拴着,并从鞍套中翻出标明我军行动情况及军需给养储存处等军用地形图一套、三本记载东北各省县城敌人地下组织名单等珍贵资料。

一个小人物在数百敌军中,竟然智擒一名顽固狡猾的副师长,此事在热辽一带引起了很大哄动。十八军分区特派一个排武装前来迎接于佐军。在他返回建东的沿途,受到当地广大军民热烈欢迎。羊山县在大集上召开数千人庆贺大会,还把吴椿令押到会场,叫他现身说法。吴椿令得知抓住他的人居然只是一个民兵干部,不禁仰天长叹:“于干部真厉害,我有生以来从未上过这样的当,由此可见国民党军大势已去。”

当于佐军回到建东县城时,无数群众都闻讯涌上街头,夹道迎接这位凯旋而归的大英雄。县委书记邓述文等县领导热情地接见了他。县长吴力全称赞说:“于佐军能活捉敌师长,这表明他有过人的智谋和胆量,他为我们广大军民树立了光辉榜样!”

解放区各大报刊都在头版头条以《建东县委会作战股长于佐军同志智擒敌人师长》为题报道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消息,十八军分区通报嘉奖了他的英雄事迹,授予他“独胆英雄”的光荣称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