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逃跑回家,杀吕家8人,还说了那句话:“宁我负人,毋人负我”

东汉灵帝熹平三年(174),20岁的曹操作为一名年轻人,被郡守推举为孝廉,到都城洛阳为郎官。不久,曹操被任命为洛阳背部尉(掌管社会治安和司法)。曹操刚一到职,就申明禁令,严肃法纪,造五色大棒十余根,悬于衙门左右,“有犯禁者,皆帮杀之”。

影视剧照

皇帝宠幸的宦官蹇硕的叔父违禁夜行,曹操毫不留情,立即处死,从此京师的那些显贵们大为收敛。后来曹操外调为顿丘县令,又参与镇压黄巾军起义,屡有升迁。但是曹操看到朝中宦官,外戚斗争的正热闹,政治形势险恶,就辞官回老家,在城外筑了几间房子,春夏读书,秋冬打猎,过了一段神仙般的日子。

影视剧照

神仙可能也会寂寞,半个神仙曹操觉得总是读书打猎也没多大意思,又想出来做点事。正好此时凉州出了乱子,西凉人边章,韩遂杀了刺史和郡守,纠集了十多万部众造反。朝廷急需军事人才,征召曹操为典军校尉,曹操再次到了洛阳。这时灵帝去世,太子即位,大将军何进辅政。

影视剧照

何进与袁绍想除去干政的宦官。太后不同意。于是何进召凉州的军阀董卓进京,想借他的手杀宦官。曹操听后笑道:“对付宦官只要几个狱吏就足够了,何必要招引外将呢?”果然,董卓到了洛阳后就把持朝政,他大权独揽,胡作非为,弄得谁都不满意。

影视剧照

曹操看到董卓成不了事,改名换姓逃跑回老家,途中经老朋友吕伯奢家。有人说吕伯奢的儿子贪图曹操的好马财物,抢劫曹操,反被曹操所杀;还有人说吕伯奢家人好心招待,曹操却起疑心他们将要捉拿自己送官领赏,总之,曹操杀了吕家8口人,还说了那句著名的话:“宁我负人,毋人负我。”

参考文献:《三国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