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三代瓷器之雍正粉彩广天下

雍正粉彩瓷的胎体加工细密,质地细腻轻盈,皎白精致,轻重适度。釉面滋润匀净,平滑莹白,光亮无瑕。商品以轻巧俊秀的小件器物为主,如盘、碗、杯、盒、笔筒等,大件器物则以高达50厘米的天球瓶、直径在50厘米以上的大盘最为精美,常见有胆瓶、六角瓶、灯笼瓶、花觚、盘、碗、杯、笔筒、提梁壶、罐等。器物无论大小,形体改变宛转柔软,考究线条的美感。在注重漂亮的一起还注重实用性,有正经慎重之感。制作一丝不苟,考究规矩方圆,注重细部处理。

雍正粉彩的美要从雍正皇帝说起,世人都知康乾盛世,对于雍正朝知之甚少,其实雍正皇帝在位励精图治,学养深厚,文化艺术攀升到了封建社会的顶峰,上承康熙,下启乾隆,盛世才出,由于雍正皇帝的这些功绩,粉彩作为康熙朝创烧的艺术品更是被真正的发扬光大。

粉彩瓷在雍正、乾隆朝到达鼎盛,《陶雅》中称誉“粉彩以雍正朝最美,前无古人,后无来者,鲜艳耀眼”。雍正粉彩瓷的呈色丰厚多变,色泽亮堂柔丽,彩料浓淡天然,粉质感强,新鲜灿烂,清雅秀美。在一件器物上用色达二十多种,同一种颜色又有浓淡深浅及阴阳向背之分,并且以油料调色,考究彩料的层次改变,画面粉润柔软,杰出画面的阴阳浓淡,赋有立体感。以传统题材为主,盛行缠枝花卉纹、花鸟纹、人物纹、山水纹等图画,规划不满密,显得意境悠远。画面高雅宜人,“蝠”(福)、“鹿”(禄)的图画亦多见,在花卉之间经常配以草虫等。装饰手法多样,盛行“过枝”的画法,即盘、碗的图画从器身到器盖,或从器里到器外连续彩绘而成,常见有桃果、菊花、牡丹等过枝图画。

雍正也许是清朝历代皇帝中,传说最多、评价最纷纭的一位。无论是其在潜邸的轶事,还是继位时的九子夺嫡的波云诡谲,抑或在任期间种种特殊举措,都极具话题性。而近年来他的审美情趣也日益受到关注,甚至一度凭“性冷淡风”的御制瓷器而成为“网红”,人们把他的“高冷”和乾隆朝的“农家乐风格”瓷器刻意对比,并营造了诙谐的效果。

雍正一朝宫廷艺术素以精巧淡雅清新脱俗著称,御窑瓷器也是最能直接体现雍正皇帝本人审美理念的样板,彼时正是清宫陶瓷艺术发展的重要阶段,在雍正皇帝本人的直接旨意指导下,御窑品质可谓达到了至美至善的境地。

粉彩瓷与青花瓷、颜色釉瓷和玲珑瓷并称四大名瓷,“粉彩”是瓷器釉上彩装饰手法的一种,又名“软彩”。粉彩工艺创于清康熙时期,由于当时经济繁荣,广交藏友 要积极参加收藏组织,参加收藏会所的学习,这是一条少走弯路的捷径。藏品想送拍一线拍行(北京翰海、北京保利等)邵先生,《一八伍》 《9伍六玖》 《九四伍叁》使景德镇制瓷手工业得以发展,工艺不断创新。制瓷工艺越来越讲究文化底蕴,生活中对瓷器的需求和兴趣也越来越讲究艺术情趣,清代康熙五十二年,官窑匠师在珐琅彩的启发和影响下,引进了铜胎珐琅不透明的白色彩料“玻璃白”,在工艺上又借鉴了珐琅彩的多色调的配制技法,创造出了“粉彩”釉上彩新品种。因为“玻璃白”具有乳浊效果,画出的图案可发挥渲染技法的特性,呈现一种粉润的感觉,因此被称为“粉彩”或“软彩”。

雍正粉彩的造型极为丰富,无论是餐具、文具还是陈设品都很优美,一改康熙时古拙厚重之感。大型器规整不变形,小型器各部位处理严谨得当,反映当时制作技巧的高超。其青花款识六字二行者为专人书写,字体工整有力,青花色调纯正。六字三行者书写草率,而青花花押款、斋堂款则比较稀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