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一战成名!斗败银行总裁妹夫,连国家都向他借外汇!

上世纪中国涌现了很多著名的民间企业家,他们机智,勇于和外商斗争,他们爱国,不遗余力的支持国家。其中“世界猪鬃大王”古耕虞的故事就是一个传奇。古耕虞的一生波澜壮阔,精彩迭出,曾计挫孔祥熙、智对军阀,受周恩来委托与杜鲁门斗法,向邓小平谏言建国方略等等,广为世人传颂。

1905年古耕虞出生于重庆经营山货的世家,早年就读于圣约翰大学预科,学业优异,英语尤为突出,深得学友拥戴,1923年进入状元企业家张謇创办的南通商学院深造,倾注全力书读了富兰克林传、资本论等经济类图书,认真研究了福特管理,其一体化现代管理理论对他影响特别深。

1925年年仅20岁的古耕虞继承父业,仅两年便拥有重庆山货天下一半,一鼓作气垄断了四川猪鬃出口业,其拳头产品虎牌猪鬃走向世界,驰名欧美。

古耕虞商业活动的最大亮点是持续不断的竞争,在你来我往的商战攻防中,他以小胜大以少胜,多在奋斗中觉得逆境中崛起风险中获胜,紧张而有序的演出了一幕又一幕生动而震撼人心的活剧,手段独到而新颖,所向披靡,留下了宝贵的经验,古耕虞商场竞争的故事,是个跌宕起伏惊心动魄的传奇。

其一:爷爷辈给了娃娃辈

古耕虞从父亲手中接手的山货行古青记是个只有三四个职员的小角色,除继续经营父亲的虎牌猪鬃,他看到了一个难得的商机,决定做一把羊皮生意,当时在重庆专门从事羊皮买卖的裕厚长是个老字号,历史悠久实力雄厚,向来是行业中的执牛耳者,古耕虞敢插手羊皮,挑战其霸主地位,令裕厚长的老掌柜十分气恼,决定教训一下这个不知天高地厚的毛头小子。

裕厚长的老掌柜精心炮制了一个耸人听闻却又颇具迷惑性的谣言:古家因为在上海的纱布生意惨遭失败而濒临破产,债台高筑将无法为收购的羊皮付款。消息不胫而走,很快便在重庆的山货行中沸沸扬扬,这一招够狠,古耕虞的羊皮收购很快便陷于泥沼之中。面对强大的对手,只有20岁的古耕虞毫不畏惧,沉着应战,他要父亲从上海速速汇来20万两银子存入银行的各大钱庄,立即付清所有货款后,聘请颇具权威的复兴钱庄检查并公开他的来往账目,虽然账目资金充裕,他还是要求复兴钱庄为其放款,财力更加雄厚,经过这一番紧张而高调的资本运作,裕厚长老掌柜的谣言不攻自破,古耕虞的商业地位和良好信誉也得到了提升。

古耕虞从海外获悉,当年羊皮在欧美市场需求旺盛,因而在站稳脚跟后立即以较高的价格收购,同行们不明底细,因而无不瞠目结舌,以为这是年轻气盛古耕虞的轻率之举,裕厚长的老掌柜则嘲笑古耕虞,这么多羊皮,如果烂在手里后果只能是灭亡,孰料半年后国际市场羊皮价格大涨,古耕虞及时脱手收获颇丰,裕厚长再以更高的价格收购羊皮,市场上早已空空如也。

古耕虞初出茅庐的第一仗是冒着倾家荡产的危险进行的,他之所以元气充沛,运筹帷幄,靠的是对商业信息的收集和判断,反映了他的敏锐和魄力,裕厚长的老掌柜在此役中使用的是谣言、下绊子等下流手段,在商道上早已输得丢盔弃甲,裕厚长的老掌柜与古耕虞相差三代,然而娃娃辈却以堂堂正正的商业攻防完成了完胜的爷爷辈,在传统落后封建保守的商业模式和具有现代气息商业模式的博弈中,胜利当然属于后者,这是历史的规律。

其二,小鱼吃掉了大鱼

1934年中国银行总裁张公权的妹夫朱文熊气势汹汹的来到重庆,斥资500万元成立了合中公司,要在猪鬃生意上大展拳脚,成为行业霸主。重庆的山货行顿感寒气逼人,压力沉重,人人自危。古耕虞以专门做猪鬃生意,其虎牌猪鬃因质量稳定,价格合理,在国际市场上颇负盛名,狂傲跋扈的朱文熊首先拿古耕虞开刀,要求他将古青记收购和加工过的虎牌猪鬃全部卖给他,由他负责出口,大兵压境之下,古青记危机重重,然而古耕虞并没有被吓倒,他从容而坚定的拒绝了对方蛮横的要求,于是近代中国一场惨烈的商战拉开了帷幕

朱文熊凭借雄厚的资金派出大量员工扫货,大有鲸吞全川猪鬃之势,面对庞然大物,古耕虞低调应对,表面上镇定如恒,暗地里却在紧张忙碌。古耕虞以及一家三代的良好信誉和人脉,巧妙利用了川人重视乡情的传统,动员猪鬃业主将优质猪鬃以较高的价格卖给自己,而将质量较差的悉数卖给合中公司,与此同时古耕虞不动声色的将重点放在对猪鬃的加工上,这门独特的手艺本是古家的传家宝,古耕虞却不敢有丝毫的懈怠,用心操作,精益求精,做到无可挑剔,朱文熊对猪鬃业务本来是个外行,又自以为财大气粗稳操胜券,于是娇纵跋扈,对平静水面下的激流险滩并没有引起注意,他将收购来的大量猪鬃加工后其名为“飞虎”,凌驾于古耕虞的虎牌之上,嚣张的气焰灼热难当。

朱文熊将6000箱飞虎牌猪鬃运到了世界猪鬃交易中心伦敦开价出售,他毫不知情的是古耕虞本就优质又经刻意加工过的虎牌猪鬃也运到了伦敦,而且开出了低于飞虎牌的售价,一面是气势汹汹的飞虎牌猪鬃,一面是在国际市场上打磨多年的虎牌,买方的兴趣大增,围观者甚多。开箱之后优劣立判,虎牌猪鬃成色不等,杂质甚多,虎牌猪鬃的鲜亮整洁,质量上乘,洋商们纷纷要求朱文熊退货还钱,而古耕虞的虎牌猪鬃则被一抢而光,供不应求。

如果退货,朱文熊不但要承担来往运输的昂贵费用,而且这些猪鬃将成为永无出头之日的废品,足以让朱文熊全军覆没,朱文熊只好找人调解,向古耕虞服软求情,经过仲裁等一系列程序,朱文熊承诺永远退出重庆的猪鬃行业,古耕虞以较低却还算公道的价格收购了朱文熊的猪鬃,在伦敦当地组织技术工人对飞虎牌猪鬃进行清洗搭配等深度加工,然后就地销售。

朱文熊以雄厚的背景和强大的实力君临重庆之时,山城的山货商人闻风丧胆林镇脱逃,只有年轻的古耕虞迎难而上,与其厮杀在激烈的战场中获得了漂亮的胜利,如果说朱文熊是只嗜血的大白鲨,那么古耕虞就是一条生机勃勃的小鱼,小鱼为什么能够吃掉大鱼,道理并不深奥,小鱼胜在从商的良好信誉和对质量的永远坚持。

抗战初期沿海港口相继沦陷,古耕虞通过越南和东南亚国家将猪鬃运到美国,后期则利用滇缅公路和中印航线继续出口猪鬃,换回了宝贵的外汇,卓有成效的支持了中国的抗战,抗战胜利后更将四川畜业推向全国,垄断了全国猪鬃出口85%以上,1948年中国猪鬃出口占世界需求量的98%,被实至名归的成为世界猪鬃大王。

截至1948年时结帐,古耕虞拥有900多万美元,2700多万美元银行往来款,此外尚有厂房办公楼,汽车,大量祖宗和其他畜产品,是中外瞩目的大富翁。解放后为突破西方的经济封锁,使我国猪鬃顺利出口,古耕虞贡献突出。国家曾向他借用外汇,一度曾把在美国的外汇记在他的名下,历任全国人大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等多种社会职务,2000年4月29日病逝于北京。

牛!一战成名!斗败银行总裁妹夫,连国家都向他借外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