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在一战中损失惨重,为何没多久又重新崛起

文/寂寞的红酒

德国,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主要参战国。作为一战的罪魁祸首,一战后协约国对德国进行了严厉的惩罚。德国不仅损失了八分之一的土地和十分之一的人口,还要支付巨额的战争赔款。同时,为了防止德国重新崛起,德国的军事力量受到严重限制,军队数量仅能保持10万人,很多工厂和军事设备都被拆除,连舰艇都被美英法拿去抵债了。此外,德国还受到了英法的严密监视。不过即使如此,没过多久,德国又再次崛起,重新走上了战争的老路。一战后德国遭到了严厉的制裁,为何还能重新崛起?

第一,尽管德国在一战中损失惨重,但德国保存了大部分实力。德国的人和技术还在,工厂和基础设施也没有遭到多大的破坏,这是德国能够崛起的基础。战后,美国和英国对德国进行了大力扶持,特别是美国向德国提供了大笔的贷款,使得德国很快恢复了工业生产,经济发展迅速,到三十年代已经重返经济大国之列。三十年代初纳粹党上台后,在希特勒的领导下,德国不仅经济一枝独秀,而且军事力量急剧膨胀,到二战前已经成为了欧洲第一工业和军事强国,具备了挑战英法的资本。

第二,尽管德国在一战中战败,但德国人并不甘心。由于战后德国遭到了英法的严厉制裁和打压,所以德国人心中对英法充满了仇恨。德国人一直在想方设法的逃避英法的制裁,一直在积蓄力量试图向英法复仇。为了应对英法强加给德国的巨额赔款,德国故意进行通货膨胀来稀释巨额赔款。为了应对英法的军备限制,德国把很多军事设施和工厂搬到了苏联。为了应对英法对德国军力的限制,德国大量培养军事骨干和预备役。可以说,德国为了应对英法想尽了办法,成功的躲开了英法的监视,为二战储备了力量。一战后德国人一直在卧薪尝胆,能取得骄人的成绩并不意外。

第三,德国在一战后一直在为战争做准备,一直试图打破英法的束缚。由于在一战中损失惨重,英法被战争彻底打怕了,所以不敢再轻易挑起战争,因此大力推行绥靖政策,对德国百般谦让,让德国一步步做大。德国先后吞并了奥地利、捷克斯洛伐克,又瓜分了波兰,实力暴增,成为了欧洲名副其实的第一强国,连英法联手都不是他的对手。可以说,是英法自己养虎为患,让德国人一步步做大。如果英法从一开始就对德国态度强硬,进行强有力的压制,德国未必能够那么轻松的做大,也未必能够发动二战。

参考资料:《全球通史》、《一战后德国为何迅速崛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