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经》记载吃人先吃头的凶兽,凶残堪比穷奇,后世无人认识!

穷奇是中国神话传说中的古代四凶之一,传说穷奇惩善扬恶,教人远君子近小人,它经常出现在打斗现场,犹如戏迷,却将有理者一方的鼻子咬掉,听到某人作恶多端,却将捕杀的野兽送给他。

不仅如此,在《山海经-海内北经》是这样记载凶兽穷奇的:穷奇状如虎,有翼,食人从首始。所食被发。在蜪犬北。一曰从足。(最后面一句应该是后人的注解)

《山海经》记载的穷奇形状与老虎相似,长着翅膀,吃人的时候先从头开始吃,它正在吃的这个人披散着头发,它居住在蜪犬所在地的北边,也有人说穷奇吃人从人的脚开始。

可见穷奇是多么凶残,那么这里提到的蜪犬是什么呢?穷奇为什么居住在蜪犬所在地的北面?《山海经-海内北经》记载:蜪犬如犬,青,食人从首始。简单的说明了蜪犬这种生物,也是吃人的,并且蜪犬吃人时先从脑袋开始吃,那么穷奇是否是跟它学习的呢?

那么蜪犬有多凶残呢,《山海经》描述的不多,我们首先看“蜪”的意思被解释为蝗的幼虫,蝗这种生物亦称蚂蚱,常常成群飞翔,是农业害虫,古代灾害中的蝗灾是由蝗虫造成的灾荒,可谓是所到之处寸早不生,破坏力极强,这里把蜪犬类比于凶残的蚕食者,这种犬就好比凶恶的鬣狗,豺狼猎豹见了都忌惮三分。

而蜪犬和穷奇作为邻居,一对吃人的凶兽,吃人方式竟也相同,可惜后世之人只记得穷奇罢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