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名将福康安:一生征战南北,生前封贝子,死后赐郡王!

提到福康安,或者许多人的印象,是影视中塑造的那个同和珅为伍处处与纪晓岚作对的纨绔子弟模样。直到前些时候,这个形象才变成那个被父亲责罚不许吃糕点而质问随从,眉宇间有些英气的执拗小朋友。虽然两者大相径庭,但历史上的福康安,只有一个!他也出身于富察家,其父亲就是那个军政双全战功显赫的傅恒。也许正是因为他是傅恒的儿子,是富察家的子孙,才让乾隆在他身上看见了自己早亡的两个皇子的影子,以致将他接入宫中,并请师父受教,享受和皇子一般的待遇。

不平凡的出身。

虽然没有生在帝王家,但福康安也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这一点,甚至连傅恒都甘拜下风。远的不提,其父亲是经略大学士,权倾朝野,文武双全且战功卓卓。姑姑是乾隆最宠爱的皇后,身份极为高贵,单凭这两点,他就有着极高的起点,虽不能比拟皇子,却是皇室之外的官宦子弟可望而不可及的。

皇帝给福康安的荣宠,在其年少时已初显。历史上有明确的记载,乾隆32年,13岁的福康安承袭云骑尉,4年后为御前侍卫,后任为户部右侍郎、镶蓝旗蒙古副都统。

金川露头角

乾隆36年,大小金川叛乱,福康安奉命赴往。在整个战役过程中,福康安与士卒并肩迎战,指挥得当,攻克敌军,其超凡的军事才能初次显现。这次战役,让乾隆对其更加赞许。金川战完结,乾隆下旨封其三等嘉勇男,赏赐御用鞍辔,其画像也悬挂在紫光阁,列为前五十名功臣,并由户部右侍郎转为左侍郎。同年,赐镶白旗蒙古都统、赏戴双眼花翎、正白旗满洲都统、赐紫禁城骑马。恩泽之丰,可谓是前无古人。

平息民变

撒拉族民变之后,甘肃回族在田五的聚集下发动暴乱,于乾隆49年起事,并向西北方向进军。当时因靖远、会宁久攻不下,田五于战中毙命,于是他们便转向东南攻渭城。当时清军陷入埋伏,数千人全军覆没,副都统明善亦战死。如此紧急关头,清廷派福康安前往甘肃镇压。其赶赴隆德后,攻破石峰堡,杀敌数千,后因战绩卓卓,被封为嘉勇侯。平叛期间,他了解到甘肃地区习武成风,从文者甚少,于是进言皇帝,提出"教导回民"的建议,受到皇帝加赞。其于次年转任为户部尚书,之后转为礼部尚书、协办大学士。

征战台湾

甘肃叛乱平息之后,台湾又爆发了暴动,当时以天地会教义号召,形成了一股极大的势力,并于乾隆51年向清廷开战,连克数县,声势极为浩大。次年,皇帝任命福康安为将军,与海兰察同赴台湾征战。登岸后,他以主力包围农民军,带领巴图鲁侍卫冲入起义军,解除围城扭转战局,并于乾隆53年,将起义军首领抓获。

福康安42岁时,领兵讨伐苗疆暴动,初战大捷。然而因其接连作战,长途跋涉,在加上水土不服,于军中病倒,但依旧继续作战,最终卒于军中。

回顾福康安的一生,我认为,虽然其英年早逝,却辉煌一朝,立下了不少战功,也享受不少殊荣,乾隆更是封其为贝子,这是仅有的皇族以外,活着得此荣耀之人。他逝世后,乾隆悲痛欲绝,追赠其嘉勇郡王,同其父亲一般,配享太庙,并以86岁高龄,冒着风雪为其祭酒,这等荣耀,即便是王孙贵族也绝无仅有。其生命虽短暂,但所受恩宠却冠绝百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