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女人赵飞燕,赵家飞燕侍昭阳,美人心计自毁亡

她在中国历史上是一个传奇。也是一个神话。当然,她更是一个难得一见的美女。她就是汉代皇后赵飞燕。

一,浅谈赵飞燕

所谓的环肥燕瘦,讲的便是杨玉环和赵飞燕。可以和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相提并论,可见赵飞燕的美貌绝非一般。燕瘦也通常用以比喻体态轻盈瘦弱的美女。赵飞燕善于歌舞。水色箫前流玉霜。赵家飞燕侍昭阳。掌中舞罢箫声绝。三十六宫秋夜长。从这句诗词中,我们就可以窥见赵飞燕舞技的精湛。同时也写出了她因为自己的美貌而成为一个魅惑君王的人物。后来欲望和贪婪使她丧失了平静的心绪。使得这个本来有才有貌的女子变得工于心计。甚至心狠手辣。不择手段的维护自己的利益。因怕失宠甚至残忍地杀害皇帝子嗣。当时有这样一句民谣:燕燕尾涎涎,张公子,时相见,木门仓浪浪。燕飞来。啄皇孙。皇孙死。燕啄矢。

史上记载的赵飞燕有着冷艳妖冶的迷人面孔。有着妖娆,充满诱惑力的魔鬼身材,更有着让人拍案叫绝的精妙的舞技。她是汉成帝的第二任皇后,据说她受成帝专宠近十年。进而贵倾后宫。得宠后的赵飞燕并没有安于现状。她向往着得到皇帝更多的宠爱。和在后宫更高的地位。因为贪念使然,在这个男权社会中,她只能靠着自己的姿色和心计来博得皇帝的恩宠。她的内心是恐惧和不安的。唯恐有一天集万宠于一身的自己会失去一切美好。这种心境搅乱了她的正常的思维,她变得更加狠毒,用尽心思把皇帝牢牢的捆在自己的身边。她依仗着皇帝的宠爱。把后宫之中妨碍她对她有威胁的宫人一一解决。甚至自己无法怀上龙种。就把其他的皇子也残忍地杀害。赵飞燕引得成帝弃江山社稷于不顾。实属一大罪过。

二,因才受宠

赵飞燕出生于贫困潦倒的汉代宫府家奴的家庭中。由于家境贫寒。很小就被卖到阳阿公主家做了歌舞姬。但幸运的是,赵飞燕从小就凸显出了自己聪明过人的天资。所以在天赋异禀与辛勤的苦练之下,她不仅练就了一身高超的舞姿,还拥有了一副迷人的歌喉。话说有一次,成帝出游,来到阳阿公主家,于是公主就招来舞姬来为成帝献舞。赵飞燕就是这舞姬中的一个。汉成帝被赵飞燕勾人魂魄的眼神。清丽动人的歌喉和那婀娜妙曼的舞姿所倾倒。便被汉成帝带回宫中。

赵飞燕善于用心计,利用她舞蹈的天赋令成帝痴迷。后又唯恐失宠,竟换来妹妹共侍一夫。由此赵氏姐妹专宠。不久皇后被废。赵飞燕如愿戴上了凤冠,坐上了皇后的宝座。在后宫呼风唤雨,残害宫人。当时的成帝也是被迷的七荤八素,找不到方向。放纵着赵氏姐妹作威作福。当赵氏姐妹发现自己无法怀上皇帝的子嗣时,她们内心又开始慌张了。

三,消香玉损

古代的宫中都是母以子贵。她们唯恐那些有皇子的宫人将来对她们不利。居然缠着成帝去刺死自己的皇子。迷失心智的成帝,未曾考虑到自己年已不惑。膝下犹虚。只是一味讨好赵氏姐妹。居然两次杀子。置江山社稷于不顾。成为令人唾弃的爱美人不爱江山的昏君。成帝纵欲过度而亡。赵飞燕在后宫的猖獗更是引起了朝野大臣的不满。成帝死后,赵飞燕被迫自尽身亡,从未干政的赵飞燕就这样香消玉损了。

赵飞燕悲惨的结局是在情理之中的。随着她的生活越来越有色彩。地位越来越尊贵。她的渴求也随之水涨船高,从前的知足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无尽的欲望。她为了一己之私。残害了多少无辜的被宠幸的宫人。她为了巩固自己在后宫的地位。迷惑圣上杀害皇子。置江山社稷于不顾。为了平复自己心中的燥乱,达到一生享尽荣华的目的。她有剥夺了多少人生的权利。她像魔鬼般的不断索取她欲望中所要达到的,欲望吞噬了她纯洁的灵魂。使一个才貌并举的女人慢慢走向深渊,最终难逃一死。

四,鉴古明今

能与四大美女并举的赵飞燕必定生得花容月貌。她那轻盈的身材和出众的舞姬。更是能够使得她在后宫嫔妃中鹤立鸡群。有人说,赵飞燕的绝妙舞技。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由此看来,赵飞燕得到成帝的宠爱是轻而易举的。更加上赵飞燕的聪明机智。她能够在后宫站稳脚跟是绰绰有余的。假如赵飞燕不被欲望蒙蔽了双眼。按耐住自己躁动的心境。收起她张开的贪婪的臂膀,而仅凭着自己的才情。虽然或许得不到成帝专宠。得不到皇后高高在上的位置,起码也可以保全自己后半生的性命。更不必在历史上留下一个淫惑皇帝的骂名。

赵飞燕是聪明的。更是愚钝的,她的心机都用在了如何取悦皇帝和维护自己的地位上。她也的确做到了。皇帝的专宠和皇后的凤冠。使她的内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但是她也失去了一个人最原始的良知,失去了世人对她的尊重。她的才貌也必然被她身后的骂名所掩埋。她可以狐媚成帝为其杀子。却依旧无法左右自己的生死。成帝死后,赵飞燕便开始失去了保护的屏障,最终也难逃罪责自尽身亡。

欲望是一个无底深渊。被欲望套牢的人是很难重新走出去的。赵飞燕并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类人的象征。他们或者有着令人羡慕的姣好容貌。或者有着异于常人的才情。也有可能有着常人无法攀附的地位。但是当人的内在被欲望所控制时,这些优势便转化成了他们走上绝境的催化剂。由此我们可以得到一个警示。当我们拥有的足以使我们平淡安静的生活时,还是应该知足常乐。摒弃了那些脏乱欲望,无欲则刚,保持一个平静的心态,将有益于人生道路的美好与长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