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三国霸主,刘备和曹操的子孙后代能力差距悬殊,原因有三点

说起来三国时期的霸主人物,曹操和刘备无疑是其中最出色的两位,他们两人同样都是具有远大志向的雄才大略之主,此外两人还有很多的共同点。刘备和曹操都曾因出身卑微被人轻视,他们起兵之初都是实力弱小,两人都很会用人而且精通谋略,所以最终都成为了实力强大的一方诸侯。曹操雄踞北方,刘备占据荆益两州以及汉中,同样是三国霸主,但是他们的子孙后代的能力却是差距悬殊,背后大概有三点原因。

在东汉末年这种天下大乱的年代,诸侯并起群雄争霸,有很多势力集团本身具备强大的实力。袁绍袁术两兄弟出身名门望族麾下兵强马壮,刘表刘璋等人是汉室宗亲同样兵精粮足,具备很强的号召力,孙权继承父兄二人的江山还有很多仁人志士的辅佐,相比较这些诸侯势力,出身寒门的曹操和刘备显得相对弱小。

然而一向被人看不起的曹操和刘备二人却成为了最终的赢家,他们能够在乱世之中脱颖而出,击败各大诸侯崛起为一方霸主,足以可见其能力出众。同样都是三国霸主,刘备和曹操的子孙后代能力差距却非常悬殊。

曹操的子孙后代如果把亲生的和领养的加起来大概有二十五个,其中不乏文韬武略的英雄人物。曹操的众多儿子之中有能够征战沙场守土一方的名将,比如曹昂智勇双全而且还非常忠义,曾经是曹操最看重的继承人选;曹彰绰号黄须儿,是一位勇猛过人的大将,曾经率领部队大破乌丸,功勋卓著;养子曹真也是个能文能武精通兵法谋略的名将,军事上和诸葛亮对阵期间旗鼓相当,政治上和司马懿斗争中不落下风。

曹操的儿子当中除了有征战沙场的猛将外,还有才华出众的治国之才。曹丕同样是文武双全而且才学出众,政治才能尤其出色,建立了魏国并且稳固住了局面;曹植虽然不善于治理国家,但是才华横溢,而且在文学上的造诣很高;曹冲更是才思敏捷,幼年时期就显露出超于常人的聪明智慧,是一个很少见的神童。

接下来再来看看刘备的几个儿子。刘备一共有四个儿子,刘永和刘理两人非常平庸史书上没有过多记载就不提了,刘禅也是最被刘备看好的儿子,虽然继承了诺大的蜀汉基业但是却庸弱无能,没过多久蜀汉就终结在他的手中。刘备有一个养子刘封虽然也是个能够冲锋陷阵的猛将,但是没过多久就被刘备下令处死,也是非常可惜。两相对比之下,我们就可以看出曹操的儿子们比刘备的子孙后代能力更强。我认为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以下三点:

第一点就是数量上差距较大。曹操的儿子足有25个,在这么大的基数面前产生优秀人才的概率还是非常大的,其中既有能力出众的人才也有庸碌无为之辈。刘备只有四个儿子,唯一一个比较厉害的刘封还被杀了,本身的后代数量上面就比较少,所以没有什么出类拔萃的人才也是可以理解的。

第二点就是曹操和刘备的教育方式有很大差别。曹操本身就是个文韬武略之主,他的能力就比刘备更强,在教育后代的方式上也更加出色。曹操为了锻炼自己的儿子每次出征都要将其中一个带在身边,战争是残酷无情的,虽然曹操也有过痛失爱子的经历,但是这样培养出来的儿子能力都很强。

反观刘备漂泊一生无依无靠,好不容易得个宝贝儿子更是疼爱有加,刘备一直都忙着打天下忽视了对子女的教育。六十多岁的时候刘备才坐稳皇位,还要面对着曹魏和东吴的压力,刘禅一直稳居后方,没有亲身征战沙场的经历,这样培养出来的人就好比是温室的花朵,自然比不过曹操的儿子们。

第三点就是刘禅和曹丕等人面对的环境不同。刘禅作为刘备的长子,他即位的时候才十七岁,他两个兄弟更加年幼,根本没有争权夺利的事情发生,刘禅很顺利的就接过了蜀汉的基业。相比较而言,曹丕则要显得困难很多,在曹操众多子嗣当中曹丕并不出色,他为了能够继承大业从小就要学习政治斗争和阴谋诡计,其心智自然要远超刘禅。

你对于曹操和刘备的子孙后代差距悬殊有何看法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