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逊为什么不怎么北伐?与本事无关

陆逊是东吴的名将,是“东吴四英将”之一,《三国志》单独为他立传,享受这一荣誉的除了君主之外,只有诸葛亮等寥寥数人。陆逊和他的儿子也是三国时期唯一被唐六十四将庙和宋七十二将庙收录的父子档名将。

著名的夷陵之战就是在陆逊指挥下,几乎全歼刘备的大军,此战奠定了三国鼎立的最终格局。陆逊把握的很好,既痛击了刘备,又有效防范了曹丕的偷袭。在公元228年,陆逊又指挥了石亭之战,大败魏国名将曹休,为孙权称帝进行了有力的垫场。

值得我们深思的是,为什么陆逊不怎么北伐?要知道,但凡名将,谁不想建立统一天下的伟业?其实这一切与陆逊本人的军事才能无关。那么与什么相关呢?小编认为,与他的身份有关。

首先,陆逊所在的陆氏是江东四大豪门之一(张陆顾朱)。东汉中后期社会的割裂导致豪强与中央政府的离心力越来越大,最终因汉末大乱,豪强就近依附军事强人来维护自己的权益。他们没有这样的雄心却完成统一,也不想冒这样的风险。

其次,孙权本人没有统一天下的志向,也没有这样的能力。虽然看起来不太霸气,实际上确实立足现实的明智之举,因为曹操太过强大,孙权如果强行推动统一事业,不但不会成功,反而连割据的局面都无法维持。孙权知道这一点,陆逊当然也知道,双方形成了很好的默契。

其三,陆逊如果推动统一,其实就是损害自己的利益。因为东吴的军队是由孙坚留下的部曲创业,延续下来,东吴军队部曲的特征就非常明显,打仗,说穿了就是由将领们自己的部曲拼凑而来,打的越猛,自己投入越大。陆逊就是想做这样的事情,别的豪门也不愿意做这样的二愣子。

所以,我们看到陆逊更多的是守,他打的一些经典战役也是守中求胜,因为陆逊不但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家族,而且了解东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