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名劫匪在银行附近挖了个地道,偷偷搬走2亿现金,至今未被抓获

在20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的欧美国家,经常会出现一些被称之为“完美犯罪”的抢劫案,这些劫匪作案手段高明,抢走了大量的现金,但是,警方却迟迟未破案,这些劫匪至今仍然逍遥法外。

今天,我们就来介绍一下英国历史上著名的贝克街抢劫案,英国有四大商业银行,分别是英国汇丰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巴克莱银行和莱斯银行,劳埃德银行集团也是英国重要的金融机构,2008年,劳埃德银行集团是英国最大的抵押贷款和储蓄银行集团,存款金额高达2580亿英镑。

1971年9月11日夜间,劳埃德银行(Lloyds Bank Plc)在伦敦的一家分行的金库被数名劫匪盗走了150万英镑的现金以及一些贵重物品,这些劫匪盗走的财物价值高达300万英镑,150万英镑的现金,在1971年的英国是个什么概念呢?考虑到物价水平以及外汇汇率等方面的因素,1971年的150万英镑相当于2006年的1600万英镑,2006年的1600万英镑大概可以兑换到2.4亿人民币。

(贝克街抢劫案现场,劫匪是从地道进入的)

这些劫匪是如何成功进入劳埃德银行的金库的呢?他们是通过挖地道的方式进入的,1971年9月11日前,数名劫匪租下了与银行只间隔两户的一个名为皮囊(Le Sac)的商铺,这件商铺主要是经营皮件用品,中间隔了一个小鸡客栈(Chicken Inn Restaurant),从皮囊店铺挖地道进入银行的金库,需要穿过小鸡客栈的地底下,整个地道的长度大约需要15米,而挖15米长的地道,并且能够容纳一人在里面通行,大概需要刨出8吨的土方石,这么多的土方石堆在店铺的某个地方,肯定容易被人发现,劫匪们为了做到万无一失,每天偷偷挖一点,每挖出一点土方石,就把这些土方石悄悄的运走,挖了很长一段时间,直到挖到了银行金库的下面,竟然还没有人发现。

劫匪们进入到银行金库以后,就用热喷枪打开了金库,金库里堆满了保险箱,有的保险箱装了现金,有的保险箱装的则是贵重物品,他们刚刚进入金库的时候,因为里面的现金和贵重物品太多了,可能他们当时不知道要搬走什么比较合适,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抢劫到最多的财物,劫匪们作了计算,选择的都是容易搬走的、价格又特别昂贵的财物,当然,对他们来说,现金才是最容易出手的,因此,被搬走的现金占据了所有被盗物品价值的一半左右,而且,他们在打开金库的时候,竟然没有触动金库里的报警装置,可见,这伙劫匪是具有一定技术知识的专业化的抢劫团伙。

(当时英国银行金库里的保险箱)

因为劫匪们作案手段非常高明,并且没有触动金库里的报警装置,所以,当这些小偷在金库里搬银行的现金和财物时,英国的警察、银行的职员竟然都不知道。

为了防止被警察或银行职员发现,劫匪们还让另外一名劫匪在银行附近的一个楼顶上保持警戒,一旦有人发现金库被盗,藏在屋顶上的这名劫匪可以用对讲机及时告诉地道里的同伙,让他们尽快从地道口溜走。

在1971年9月11日晚上11点50分的时候,一个名叫罗伯特·罗兰斯的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在自己的公寓里玩无线电的时候,不小心收听到了一伙劫匪的谈话内容,当时屋顶上的那名劫匪正在用对讲机与地道里的同伙通话,这名业余无线电爱好者感觉伦敦正在发生一起重大的银行抢劫案,于是,他就马上报了警,警察听到报案以后,觉得罗伯特·罗兰斯可能是在恶作剧,他们觉得这个故事不太可能是真实的,当时,罗伯特·罗兰斯的报案并未引起警方的足够重视,警察只是建议罗伯特·罗兰斯记录下劫匪们的通话内容,罗伯特·罗兰斯果然把劫匪们的通话内容全部都录了下来,但是,这些劫匪在对讲机里并未提到他们正在抢劫哪家银行,所以,罗伯特·罗兰斯根本无法确定伦敦到底哪家银行被盗了。

(无线电业余爱好者)

因为罗伯特·罗兰斯无法提供具体是哪家银行正在被盗的信息,所以,伦敦的警察都没有感觉到事态的严重性,如果在晚上的11点就开始在伦敦搜查劫匪的位置,也许,警察在金库里面就能把这伙人给抓到,因为,他们搬运那么多的现金和财物,需要的时间比较长。

直到凌晨2点左右,一名资深警官知道了罗伯特·罗兰斯的报案以后,才决定追查这起案件,他要求无线电追踪车立刻搜查到劫匪的具体位置,因为无线电接收需要有一个范围,超过了一定的范围,信号就不清楚了,于是,警方就确定了罗伯特·罗兰斯所在位置方圆10英里内的750家银行,准备在这750家银行里面筛选出劫匪的具体位置,而当时,正在被劫匪们抢劫的这家银行也在这750家银行之内,并且,当时的劫匪还在这家银行的金库里搬运东西。

(英国劳埃德银行的创建者)

因为金库的报警装置始终并未触动,所以,警察一直没有找到劫匪的具体位置,而等到警察发现以后,这些劫匪早就带走被盗走的现金和财物逃走了。

为什么劫匪们在银行的金库里待了很长时间,银行的工作人员却没有发现呢?因为,劫匪们是选择在星期五的晚上打开金库的,英国的银行一般在星期五的下午就停止营业了,直到周一的上午才开始工作,因此,当劫匪们打开金库的时候,银行其实是没有工作人员的,如果不是罗伯特·罗兰斯这位业余的无线电爱好者在无意之间收听到劫匪们在对讲机里的讲话内容,也许,到了周一早上,人们才知道贝克街的劳埃德银行被抢劫了,那么,在周六、周日这两天,劫匪们有足够的时间逃跑。

(21世纪,伦敦街上的警察)

罗伯特·罗兰斯虽然收听到了劫匪们的谈话内容,但是,因为他无法确定具体是哪家银行被盗了,所以,警察在追踪劫匪的过程中花去了很长一段时间,当警察发现了劫匪们的具体的位置的时候,他们早就逃跑了。

后来,英国警方所掌握的证据,也不足以破案,以致于直到现在,这些劫匪还逍遥法外,1971年距离现在已经有40多年的时间了,如果当时劫匪们的平均年龄是30岁的话,那么,他们如今都已经是70多岁的老人了。

不过,这样的抢劫案如果发生在今天的英国,恐怕,这些劫匪们就没那么幸运了,因为,现在的科技进步了,在大都市的重要位置一般都有电子摄像头,警察可以根据监控录像破案,而且,现在英国银行的报警装置也应该设计得更加先进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