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人是怎么过周末的?娱乐生活竟比现代还丰富

宋朝时期“八荒争凑,万国咸通”,不但商业气氛浓郁,文明程度也达到了世界水准。都说现代人生活丰富,娱乐多种多样,可瞧瞧这宋朝时也是毫不逊色,令人羡慕,今儿就说说宋朝人都是咋过周末的。

清晨百姓们被报时人的报时弄醒,然后洗脸、刷牙,注意,不是用手刷,是用牙刷的!原来南宋起,就陆续有制作牙刷的店铺开设,材质也很霸气,用的是骨、鱼、竹木等材料,刷毛用的则是马尾。

洗漱后,就来到街上吃早餐。在《梦梁录》中记载了,宋朝百姓家里都不开灶,要吃饭都要上街吃,所以街上大大小小的铺子琳琅满目。早餐则是“灌肺”、“炒肺”、粥饭之类的。

吃过早饭后,碰上好天气,大家就会相约玩蹴鞠,蹴鞠运动最早是宋太祖起的头,以至后来成了宋朝人的全民运动。兴致高雅的人爱玩捶丸,参考现代的高尔夫,和高尔夫一样,捶丸也是当时的地位象征。

女士们有自己的专属活动:荡秋千,看李清照的《点绛唇·蹴罢秋千》,女孩子们玩完秋千,因来客忽然到访,仓促回屋又回眸一笑的样子跃然眼前呐。

一番运动后,午饭当然不能亏待自个儿,《东京梦华录》中记载到“在京正店七十二户,其余皆谓之脚点”,就说仅大饭店就有72家,其他小餐馆小吃店更是数不清了,舌尖上的中国起点原来在这呢。吃饭时也不忘好兴致,边上不仅有人帮忙倒酒,还有歌姬在一旁唱歌助兴。

现代人都爱睡午觉,有时候睡一觉一下午就过去了。但宋朝人对午睡却没那么眷恋。他们吃过午饭后喜欢去戏院听歌、聊天,那时的戏院称作“瓦舍勾栏”,古书里记载,宋朝时的“瓦舍勾栏”仅汴京就有大小五十多家,有的甚至能容数千人,搁现在就是演唱会的级别了。

有的人则喜欢回家喝喝茶,现在非常火的日本茶道,就是从宋朝传过去的点茶法演变而来,具体操作可以参考抹茶的做法。喝茶时还会聊聊星座,原来星座不只是西方文明,在宋朝时对星座已经有深入的研究,大文豪苏轼也是个星座爱好者,他曾自叹摩羯命太苦。

宵夜这东西可不只是现代人的享受,宋朝人也曾有过灯红酒绿的夜生活。在汴河附近有很多茶馆,有钱人会来这里“斗茶”,获胜者可以赢得茶馆奖励的一壶茶。他们还会吃一种叫“馉饳”的事物,很像现在的馄饨。吃饱喝足后,人们就回到家中,趁着好兴致,把愉快的周末记录下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