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背后4个字,后人竟念错百年,其实不是“精忠报国”!

岳飞背后4个字,后人竟念错百年,其实不是“精忠报国”!

提起“精忠报国”你会想到谁?相信十个人里九个都会答—岳飞。我们从教科书里、影视剧中了解到岳飞背后刻的四个字是“精忠报国”,但究其历史真相,岳飞背后刻的四个字其实并不是这一传十十传百的“精忠报国”,是不是相当吃惊?那么岳飞之母镌刻在他后背上的的四个字究竟是什么呢?让我们本期为你揭秘。

岳飞治理军队那是相当严格,军队纪律也十分严明,严格的训练和治理换来的是出色的战绩,他的军队胜战无数,很多人称他的军队为“岳家军”。也正是因为岳家军,岳飞才得以保全南宋王朝,让民众安居乐业。岳家军军规严明,全靠岳飞治军有效,他率领岳家军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岳飞和岳家军很受民间老百姓们的欢迎与喜爱,可是这般好事却招来祸事。

一些大臣们看到岳飞和他的军队如此受到民众爱戴自然是嫉妒红了眼,默默在心中打起小算盘,围绕在宋高宗周围煽风点火,不断尽献谗言总算也让宋高宗相信岳飞有朝一日会压过自己,篡权夺势,于是他并没有反对奸臣秦桧对岳飞的恶意陷害。岳飞因此被押送进了大牢,在牢里,秦桧和他的同谋及其党羽竭尽所能地折磨岳飞,用尽各种令人发指的酷刑,只为让岳飞承认莫须有的罪名。

但是岳飞怎是如此贪生怕死之人?他没有辜负母亲对他的期望,刚正不阿,就是不服软,无论多么残酷的刑罚都没有让他有半点想屈服的想法。一些大臣想到当街扒他衣服的法子,当时有很多人在场,当衣服被扒下的那一刻,所有人目不转睛的盯着岳飞后背刻的字,议论纷纷,传来传去,一来二往就把岳飞背后刺的四个字传成了“精忠报国”。其实真正的刻在岳飞背后的四个字是“尽忠报国”。

随着岳飞被平反,岳飞在牢里被严刑拷打却始终坚定自己立场的信念和精神被百姓们得知,人们纷纷赞颂起来,而他背后刻的四个字也因此出了名,因为“尽”和“精”在读音上非常相像,所以一些百姓就流传成了“精忠报国”。事实上,当时岳飞母亲为岳飞刺字的情形是这样的,1126年,金兵大举入侵中原,岳飞再次投军。

临行前,母亲把岳飞叫到跟前,说:''现在国难当头,你有什么打算?''''到前线杀敌,尽忠报国!''母亲听了儿子的回答,十分满意,''尽忠报国''正是母亲对儿子的希望。她决定把这四个字刺在儿子的背上,让他永远铭记在心。因此岳飞将军的墓碑上真实刻着的四个字是“尽忠报国”,而岳飞的后人并没有计较这两个字的差别,因为他们辈知道自己的祖先忠于国家,并被百姓们爱戴,就够了。

实际上,不管是“精忠报国”还是“尽忠报国”,岳飞为祖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不争的事实,他的精神永远值得后人传颂赞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