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梁羽生墓:他是新派武侠开山鼻祖,墓碑上一句话道尽江湖人生

梁羽生、古龙、金庸是中国新派武侠小说的三大宗师级人物,他们一生创作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武侠著作,获得无数武侠迷的喜爱。虽然梁羽生的名气没有古龙和金庸大,但是他是三人当中最早开始写武侠小说之人,并且以独到的见解提出了“以侠胜武”的理念,摒弃了旧派武侠一位复仇和弑杀的倾向,开创了新派武侠小说的先河,被誉为新派武侠小说的开山鼻祖。

梁羽生,本名陈文统,出生书香门第,自幼便开始学习诗书国文,具有极高的文学造诣。他曾明确提出,写武侠小说必须具备相当的历史、地理、民俗等知识才有期望成功。可见他对于武侠小说的创作态度十分理性认真。

在1954年,香港港武术界发生太极派和白鹤派相约比武的事,引起香港社会轰动。当时梁羽生担任《新晚报》编辑,受总编罗孚劝说,决定创作武侠小说。于是,《新晚报》开始连载梁羽生第一部武侠小说《龙虎斗京华》,并引起了文坛轰动。在原本旧派武侠小说泛滥的当时,该小说就如一股清流,不再一味地复仇弑杀,而是融入真实的历史背景,讲述义和团进北京,江湖义士娄无畏、柳梦蝶、丁晓等人发生的龙争虎斗、爱恨情仇,里面的江湖不再仅仅是行侠仗义、复仇弑杀,而是与时政联系到了一起,透露出一种救亡图存的民族责任感。该小说开创了新派武侠之始,使得社会大众对于武侠小说难登大雅之堂的观点开始转变。

此后,梁羽生笔耕不辍,写下了《七剑下天山》《白发魔女传》《云海玉弓缘》等大受欢迎的武侠小说,和后来崛起的金庸一起开创了武侠小说的新局面。

由于梁羽生深厚的文学底蕴和国学知识,他的武侠小说中充满中国名士气味,男士侠客总是佩戴着一把“剑”,性格也讲究中国传统名士之风,知性儒雅又重视责任和道义,因而有时总会稍显刻板。而小说的语言,一般采用中国传统章回小说的形式,里面引用并创作了许多民歌俗语和诗词歌赋,读起来甚有韵味。

在1984年梁羽生封笔不再创作武侠小说时,许多武侠迷都为之惋惜不舍。此时,梁羽生已经创作了35部武侠小说,早已成为武侠小说世界的一代宗师。他曾为自己写了一副对联:侠骨文心笑看云霄飘一羽,孤怀统揽曾经沧海慨平生。对联中既含有他创作的武侠小说的名字,又在联尾暗嵌自己的名字,体现了梁羽生的武侠创作追求和对人生的豁达情怀。

2009年,梁羽生在悉尼病逝,安葬于悉尼市北区麦考里公园的公墓。他的墓碑是一块简单的花岗岩卧式墓碑,墓碑上镶嵌着一张梁羽生的照片,上面以中英文写着梁羽生的本名“陈文统”。墓碑上刻着一句话:“笑看云霄飘一羽,曾经沧海慨平生”,取自梁羽生为自己写的那一副对联,短短14个字,道尽梁羽生江湖世界的创作人生,也是其淡泊明志的生动写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