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种方式,看古人怎么对待假钞“伤害”

伪造货币的问题与货币制度一同出现。在使用金属货币的时代,伪造的方法是在金币中搀入铜、铅等廉价金属。当时对付这种犯罪唯一的方法是一旦发现,就使用严厉的刑罚,以此来威吓伪造者。

中国在世界上首先发明了印刷术,比欧洲早了三四百年。由于最早的货币产生在中国,最早的伪钞出现在中国,因此最早的防伪钞技术也出现在中国。

有史料记载,早在一千多年前的宋朝,便有人用假币进行交互和买卖。公元1278年,有一个叫石治民的因为伪造货币而被处死,或许他是世界上第一个有案可查的伪钞犯。

此后历代对纸币防伪一直没有放松过,还推出过各种《钞法》严惩制售、购买、使用假币者……

中国最早纸币北宋“官交子”的出现。北宋时,四川用铁钱,因钱重价轻,不便使用,商人乃出具收据形式的纸帖,在市面上流通。宋太宗初年,成都十六家富商联合成立了交子铺,发行交子,用铜版印刷,以便通行和兑现。北宋真宗初年,政府开始筹议将交子改为官办。仁宗天圣元年(公元1023年),在益州设立“交子务”,并从第二年开始发行“官交子”,掌握纸币流通事务。但在官交子正式发行还不到20年,社会上便出现了“伪交子”。据《宋史·孙甫传》,由于“伪造交子多犯法”,以至于当时转运使“欲废不用”。纸币发行后,因其携带方便,便于使用,广受百姓欢迎,但也会引起不法者的注意。那么当时的官府是如何进行防伪的呢?

南宋关子钞图

◆宋朝纸币的防伪标识有三种,即纸质、图案和花押。

◆纸质上乘 专用川纸

根据《宋史‧食货志三》记载,宋朝专用川纸来印刷纸钞。川纸是用楮皮制造出来的,纸质光亮洁白,经久耐用,当时属于高级纸张,所以川纸又称“楮纸”。用川纸制造的纸币也称为“楮币”、“楮券”。为了防伪,官方不准民间采购川纸。

宋朝廷为何定川纸为印钞专用纸?这与当时四川先进的造纸技术有直接关系。早在唐代,成都人已发明了“水纹纸”,分明、暗两种印花,其他地区根本造不出来。现代纸币上的水印防伪技术,即由此而来。

◆多色套印

当时印刷纸币的技术绝对严禁外流。宋朝使用铜版印刷纸币,在铜版上雕刻防伪标识,增加伪造难度。现代纸币防伪的重要工序中包含多色套印。多色套印在宋朝已经开始使用,分别使用红、蓝、黑三种颜色。(《楮币谱》)纸币为长方形,四周是花纹,中间图案多是历史人物、房屋建筑或一段法律条文。纸币面额有五百文、一贯、十贯、百贯等等。这种杂色套印,早在私交子上已出现。《宋朝事实·财用》称:交子图案,“印文用屋木人物,铺户押字,各自隐密题号,朱墨间错,以为私记。

北宋纸币钞版,上面的防伪主图案为人物

◆防伪功臣 浮水印技术

印刷纸钞使用水纹纸工艺,这一工艺发明于唐朝,分为印明花、印暗花。印明花法,类似木刻浮水印,在纸帘上用线编成纹理或图案,凸起于帘面,抄纸时此处浆薄,故纹理发亮而呈现于纸上。印暗花法,即现在人们熟知的浮水印,将雕有纹理或图案的木制或其它材料的模子,用强力压在纸面上。

宋朝纸币运用了特殊的砑花(印花)工艺。普通的印花,是将颜料印刷在纸面上,印出的花带有色彩,称为“明花”。而砑花不用颜料,而是通过磨砑将雕版上的图案强压在纸面上,形成暗花,又称为“浮水印”。古代的浮水印防伪,在现代纸币上也依然采用,可谓是防伪技术中的一大功臣。

花押,类似今日的签名,像汉字又不是汉字,印在纸币的四角或者中心。

“砑花”技法乃是利用雕版在纸上研压出凹凸纹饰。“花笺”泛指经过装饰的笺纸。

宋朝纸币高品质的纸质、复杂的制作过程、复杂的图案,使不法者很难在短时间内伪造出来。

图为宋徽宗《池塘秋晚图》经过“砑花”技法的花笺画纸(局部)。

◆明朝纸币

◆大明宝钞 纸质以桑皮为主

至大明时期,在纸钞防伪方面,技术含量又增添不少。洪武八年三月,朱元璋借鉴元朝的纸币制度,下令设立宝钞提举司,管辖钞纸、印钞二局和宝钞、行用二库。洪武九年印制“大明通行宝钞”。

图为大明通行宝钞壹贯

大明时期,在纸钞防伪方面,技术含量又增添不少。大明纸钞的主原料是桑皮纸,配料是废弃的公文纸,一同打成纸浆,制造钞纸,其颜色呈现青灰色。桑皮纸张极厚,虽然显得有些笨重,但很难被模仿。

◆微雕防伪

明朝纸币上出现一项绝巧的工艺——微雕。微雕技师一般多精通绘画、书法、雕刻等艺术,他们在纸币的范本上雕出种类繁多的花纹、大段的历史故事。由于工艺极其细微精湛,即便将范本拿给伪造者,也难以按照原样雕印出来,在当时堪为一绝。

◆印章防伪

大明纸钞正面加盖两方红色官印,分别是大明宝钞之印、宝钞提举司印。纸钞背面也有两方印信,一方是红色官印,一方是油墨印的面额。这几款印章,都设有防伪暗记,而且印章的印泥也加入特殊材质。普通的印章采用朱砂印泥,而纸钞的印泥中配有硫化铅,很难被仿冒。大明纸钞正面加盖两方红色官印,分别是大明宝钞之印、宝钞提举司印。

大明宝钞正面的下半部分,印着法律条文,写明纸钞和铜钱同时使用,伪造者处以死刑。发现伪造者,一经确认,举报者还会获得官方的奖励。除此之外,纸钞正面的边缘,还印有编号。大明宝钞的防伪技术,可谓精细严密。相较于历代纸币,大明宝钞的技术含量最大,也最精密。

图为大明通行宝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