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名声最好的太监,品德高尚居于高位,死后百官为他扶棺下葬

古代当时出现了很多有名的太监,比如魏忠贤,赵高,王振,李莲英等等,不过他们的名声都不是太好,大部分的宦官都做尽了坏事,能为自己留下好名声的还是很少的。

提到魏忠贤的名字,大家都是熟知的,因为他在宦官之中是最出名的,可以说是其中的老大了。他本来出身就是一个流氓,没有文化,凭着自己会拍马屁的活儿,让他逐渐在宫中有了地位,到了中年的时候,魏氏已经是很有名望的宦官了。然后他就开始捕杀敌对,培养了自己的势力,还称呼自己是九千岁,他作为一个太监,没有做好本职工作,居然还劝皇上沉迷于酒色中,他自己也娶了老婆纳了妾室回来,不仅如此,还抢夺民女回来纳进房里,这就导致了很多家庭从此破碎。

他生下来就是一个爱玩的人,还养成了好吃懒做的习惯,长大后不想而知,不会成为什么有出息的人。他又迷上了赌博,越玩越着迷,最后钱肯定是还不上的,没办法他就只能选择去做太监了,进宫之后,就开始了史上宦官专权的一幕。赵高是史上首位成为宰相的宦官,为了自己的私欲,不管朝廷和百姓们的安危,他跟秦二世联合在一起改了皇帝的遗诏,拥立秦二世为帝,后来还逼死了皇帝的继承人。在新皇登基之后,就致使他更改法律,杀了众多大臣和宗室的人,然后就开始掌控朝堂的权力了。

赵高本来是秦国宗室的亲戚,进入秦宫之后就做了宦官,在秦皇死后,他就开始发动政变了。在职期间就独占了大权,建立自己的党羽,对于行政方面实施的过于严厉,后来设计害死了李斯,自己做了秦朝的宰相,接着就把秦二世给逼死了,而后他就另外立一个新君,最终他死在了新君的谋算下,还被灭了三族人。上述两个宦官在职期间,都做尽了坏事,手段也十分卑劣,为了自己的私欲谋财害命,杀害了那么多人,最终自己也没有得到好下场。

除了这么恶名远扬的宦官,也存在有情义的宦官,只不过出名的比较少。宦官在皇宫里的地位都是很低微的,有的人不愿意让别人看低,就开始算计谋划自己的将来,因此就变得残忍没有人性,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用上各种手段。有的太监就安于现在的状态,没有争斗,自己也能安稳的度过一生,只要自己行事小心一点就好,尽管自己做上了高位,也没有因此来谋取自己的利益,更没有因为自己的特权而去残害他人。

当时就有一位很有情义的太监,他就是张居翰,他虽然是一个太监,却拯救了无数人的性命。他是张从政的养子,因为养父的关系,他的道路也变得平坦些,逐渐就迈上了高位,唐昭宗在位的时候,很多秘密的事情都是交由他来做的,由此就可以看出,皇帝对他的信任有多深。后来张居翰做了监军,这个职位在当时是很盛行的,很多人不了解这个职业,觉得很麻烦就胡乱指挥,而他就不一样,他是刘仁恭的监军,在这个期间两人相处的也很好,在任职的期间到了的时候,刘仁恭就想留住他,皇上就应允了。

在李存瑁前来攻打的时候,王衍觉得不行就投降了,李存瑁就让他来洛阳做官,正好这时有人造反,李存瑁就带兵准备平反,但是又怕王衍造反,就下令把王衍一行人斩杀。张居翰觉得这个做法很残酷,就改了圣旨中的一个字,改成王衍一家,就是这一个字他救了无数人的生命,可以说他真的很有情义。今天要说人物是史上名声最好的宦官,他的一生很是廉洁,心中想的都是为国为民,能保护皇宫中的太监。他就是陈炬,在九岁的时候,陈炬就进入了宫中,年纪尚小的他被安排在了高忠的手下。

没有多久,就让他去掌管东厂了,他是一个很正直的人,并没有因为自己身在高位而去谋害他人或者欺负。他一直都把祖宗的法度和作为圣贤的道理记在心里,以此来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忘记做人的本分,那个年代,有权有势的宦官在宫里是很有地位的,加上能自由出入皇宫,他们就会更加肆无忌惮了。有些太监就很嚣张,觉得自己很了不起,处在了高位,就肆意欺负平民百姓们,又或者是欺压官员,把他们一直渴望的权力都用到了极致,这样才能抚平心中多年积攒的委屈。

而陈炬并不是这样的人,有一次他出宫去办事情,正好家乡人在祭祖,他没有大肆声张自己的到来,而是怕打扰到这些人就悄悄走开了。要是换做别的宦官,还没有到就先宣扬起来,让一行人给他叩拜,这样自己的脸上就有了光,能做的架势他们都会做上,陈炬就没有那么多的架势。他能居于高位,不仅是他的品德高尚是在辅佐皇帝上有着很大的功劳,明神宗是一个比较懒惰的皇帝,很少管理朝堂上的政事,于是就把这些事情都交给了陈炬和另一个人。

不过另一人很快就去世了,于是陈炬就尽心帮助皇帝管理朝政,有一次出现了妖书的事件,大臣们就联合起来写了匿名信,意思就是皇上的妃子跟大臣勾结,想要谋篡太子的位置,在这个乱局下,陈炬又是皇帝身边的红人,很多人都想巴结他,不过陈炬并没有被他们买通,而是帮助破了案子。最后在不到七十岁的时候,陈炬去世了,他的遗愿是不用厚葬,在死后还得到了明神宗为他题词,意思就是他清正忠义,当时百官们扶棺将他下葬了,后来还有很多人祭拜他,由此可见他的名声有多好。

他是古代名声最好的太监,品德高尚居于高位,死后百官为他扶棺下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