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风流韵》:去宁波千年古村走马塘,探秘中国进士第一村

联可载道,联以育人。今年是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今日头条·浙江联合浙江省档案局(馆)、浙江省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联合推出《浙风流韵》栏目,用一个个档案故事展示浙江古村落楹联,为当下唤醒乡村振兴内在动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发挥出积极的作用。

第二十一联:直声震赵宋;忠节耀朱明

宁波向有“三江六塘河,一湖居城中”之称,奉 化江为其中一江,它发源于奉化,经鄞州,一路浩荡,奔向东海。千百年来,它滋养着无数村庄,位于鄞东南平原上的走马塘村即是其中一颗璀璨明珠, 这颗明珠因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历久弥新,熠熠生辉。

“直声震赵宋;忠节耀朱明”,陈氏宗祠大门两边挂的这副对联是对走马塘村的最好注释。正是其中所蕴含的守正恶邪、忠心报国、忧国忧民的思想,引领着走马塘陈氏族人从古到今持续千年辉煌,前后走出76 名进士,成为“中国进士第一村”。

楹联释义:此楹联记录下了累世同居的陈氏在宋、明两代创立的昭彰史册的不朽业绩,更 蕴含了守正恶邪,铁骨铮铮,忠 心耿耿的赤胆忠心,这也是千百年来支撑中华民族挺直脊梁 的精神之所在。一

与浙东其他望族如慈城冯氏,鄞县杨氏、史氏等家族不同的是,走马塘陈氏虽然不断有族人外 迁,尔后在异乡定居发支,但其根脉所系的走马塘却由于地理环境相对封闭,而历千年不变,仍是陈氏家族的聚居地,也是陈氏后人共同的精神家园。

千年之前的北宋端拱年间,进士出身的江苏长洲(今苏州)人陈矜出知明州(今宁波),卒后葬于鄞南茅山,其子陈轩为父守墓, 举家从城里迁到茅山以南 2.5 公里处一个叫“走马塘”的地方。从此,陈氏在这里 定居繁衍,至今已传 38 代,全村户籍人口 1460 余人。

濒临奉化江的走马塘四面环河,以前与外界相通的是几座可以升降的木 桥,白天,放下桥,村民可以自由进出,晚上收起桥,防止盗贼入村扰民。

东升桥是其中一座,现改 成了水泥桥,在桥外还竖起了 “中国进士第一村”的牌坊。经东升桥进入村庄,首先见到的是荷花池,夏日荷叶田田。这是走马塘陈氏族花,取荷花“出淤 泥而不染”之意,告诫后世子孙以荷的品格为行为规范,无论做人为官,都应清正廉洁。

走入村内,东邻漕、邵家 漕、蟹肚脐、后王漕、徐家漕等 散落其间,在以前依靠船只航运的年代,交通甚是便利。紫来 桥、沈西桥、庆丰桥、团桥、后宅 桥等则沟通陆路来往,粉墙黛 瓦的明清古建筑随处可见,中新屋大院群、前新屋大院、后新屋大院、擂鼓门、百年诊所—— 贻谷堂、遗忠堂、老街等依然保存良好,古建筑里精美的花窗石雕艺术令人惊 叹,其中还有一仿木石花窗,可开启自如,甚是罕见。柳塘春信,蕙江秋潮,团桥 明月,笔架瑞雪,遗忠灵石,同文弦歌,南堰晓风,西隐晚钟,“走马八景”是对千 年走马塘的自然、人文景观的最好概括,也是今日走马塘的宝贵财富。2016 年 初,92 岁高龄的陈氏后人、中国核农学先驱、中国科学院院士、原浙江农业大学校长陈子元回家乡走马塘寻根问祖,对走马塘的发展寄予了厚望。二

在走马塘千年历史中,陈禾碎衣“直声”是浓重的一笔。

四世陈禾,字秀实,北宋元符三年(1100)登李釜榜进士。初授郓州司法,审理平反数件死囚冤案,为人称道。后升淮州教授,传习经典,开当地学风,影响甚大。历任婺州教授、太学正、辟雍博士、监察御史、殿中侍御史、左进言(负责对皇 帝规谏讽喻)等职。鉴于东南一带军备松弛,陈禾请求增加守军、修缮城壁墙,以 备不测。后来盗贼又起,有备无患,人们佩服他有先见之明。但陈禾留给后人最有名的故事,是他拉住宋徽宗龙袍直言相谏的一幕。

当时,童贯专权,与黄经臣、卢航等表里为奸,官员们不敢进谏。陈禾认为这 是国家安危开始动摇的征兆,带头上书直言弹劾童贯等人。陈禾的话还没说完, 宋徽宗已听得很不耐烦,欲拂衣而去。陈禾死死拉住徽宗的龙袍,请求让自己说 完再走,拉拉扯扯间,撕落了徽宗衣袖,但仍以“陛下不惜碎衣,臣不惜碎首”的大无畏气概,忠恳极谏“此曹今日受富贵之利,陛下他日受危亡之祸”。其后,他官至礼部尚书,不为金兵南侵而畏缩,几次上奏朝廷,陈述四镇五师防务之计, 积蓄力量,收复失地。

后世子孙为纪念陈禾这种大无畏精神,建起“瞻衮堂”。清嘉庆年间,瞻衮堂 毁于火灾后重建。堂前铺荷花石板,设赭红木栅栏大门。至今,堂中还保存着 10 幅陈氏祖宗着官服的工笔画像。三

千百年来,陈氏的“直声”、忠节又岂止一个陈禾?

五世陈曦,陈禾之子,任给事中六年,凡做官不称职的,一概毫不留情予以 弹劾,无论官员权势多大。皇上看他为人处世,倾心竭力保护社稷,于是经常对 大臣们说:“只有陈曦爱卿说的做的处处诚实可靠。”

十世陈瑀任天章阁待制时,对朝廷时弊批评较多,极力向皇上进言,献上在朝百官的功过图册,一一指出大臣们的为政过失。十世陈埙,字和仲,南宋嘉定 十年(1217),登进士第,任黄州教授。当时的宰相史弥远是他的舅舅,见外甥科举考试出色,便主动提出由他报授“堂除”(即宰相直接任命朝官),被陈埙拒绝。 宋理宗时,陈埙被提升为太常博士,后为枢密院编修官。他第一个提出“天下安 危在宰相”,他向理宗进谏:“南宋建立以来,屡失机会,秦桧、万俟卨、韩侂胄这些宰相,屈膝求降,陷害忠良,历来所任都不得人心。”他言辞恳切,并指出“内廷 当严宦官之禁,外廷当严台谏之选”。

十一世陈荀任龙图阁直学士等,见奸党篡权,忠良被害,几次上奏,力谏不纳,乃置笏殿阶,叩头流血说:“愿还陛下笏,放归田里。”十六世陈惟仁升大理寺丞,办理案件有根有据,没有一件冤假错案。洪武二十八年,积劳成疾而终。十八世陈濂督理漕运,重视疏浚水利,严格监督,漕运物资均能如期运达。并规范下 级,走访民意,树立均徭之法,免除运船带砖纳钞的旧法规,社会安定,百姓称快。

从一次次的“直声”,我们深深体会到,在陈氏族人看来,先有国,才有家,只 认理,不认亲,为官当尽心尽责,忧国忧民。大敌当前,他们心系国家安危,置自己生死于度外,其忠节之气概更是惊山河、泣鬼神。

十世陈圭德祐二年(1276)奉二王到婺州,元朝的丞相伯颜派范文虎来劝降,陈圭听说郡县都落于元兵之手,对二弟陈翥说:“今天我们赴死,还是宋朝人。”于是一起自缢殉国。

南宋景定五年(1264),外补知淮安军的十二世陈若水与荆湖都统张世杰率师救襄阳,在赤滩圃与元兵交战中阵亡。开庆元年(1259),元兵从黄州入侵境地,出知临江军的十二世陈若期起兵抵抗,终因寡不敌众,被元兵擒获后,咬舌自尽。四

自北宋落户鄞州后,走马塘陈氏便以学立身,以忠事国,以孝事亲,以廉为 吏,把建功立业、为君解难、为民造福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且世代相袭,后继有 人,乃至当代。他们铁骨铮铮,抗衡朝中奸相,抵御外族入侵,他们尽心尽责,辅佐君主施政,力图长治久安,因此流芳于后世,彪炳于青史。

据不完全统计,自宋至清的近千年间,走马塘陈氏共走出进士 76 人,其中 4 位尚书,8 位侍郎,9 位大学士,7 位大夫,7 位翰林,历代共有朝官、地方官、学官 计 165 人,有着“一门四尚书,父子两侍郎,祖孙三学士”之称。但无一人因贪而 贬,因渎而废,多的却是忠孝节义之士,名留青史,令人敬仰。

当代以来,共有 50 多位从事教育、文化、科技行业的高级知识分子,甚至涌 现出这些领域内的院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高工、资深教授等杰出人才。有专家称,在浙东,如走马塘陈氏家族聚居一族,历千年变迁而文脉不断,文气沛然,文人相继的家族极为罕见,可谓真正的千年望族。宋大观年间(1107— 1110),走马塘被敕居为忠孝里,嘉熙年间(1237—1240)赐家庙遗忠堂。2005 年, 走马塘村被宁波市人民政府命名为首批宁波市历史文化名村;2010 年,上海世博会期间,获评中国首批“魅力小城”和“田园乡村魅力奖”;2014 年,被国家住建 部等部委联合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作者简介

俞珠飞,宁波市鄞州区政协委员、《鄞州日报》记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