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其实是清朝的傀儡皇帝,民间都不知道其年号,时常要看大臣脸色

乾隆帝在即位之初,曾对天发誓自己在位时间绝不超过祖父康熙,于是在自己登基60年后,即嘉庆元年(1796)将皇位禅让给皇十五子颙琰,即嘉庆帝。嘉庆帝资质平平,原本并无希望继承皇位,但无奈乾隆帝先前选中的两位皇太子都不幸夭折,而其他皇子则更不成器,于是老实孝顺的嘉庆帝幸登大宝。

然而老父亲尚在,做儿子的岂能当家,所以嘉庆帝是在其位而不谋其政。 事实上,乾隆帝的禅位还是有被迫的成分在内。早在乾隆二十五年(1760),乾隆帝就有些后悔自己当初立下的誓言,便借口只要崇庆皇太后一直健在,自己就不能主动禅位,哪怕时间已够一甲子。崇庆皇太后去世之后,就有大臣上表请立储君,乾隆帝不但不接纳,还将其以诅咒皇帝罪斩首示众,吓得群臣再也不敢多言。

乾隆四十九年(1784)后,随着乾隆帝的身体日益虚弱,群臣们旧事重提,乾隆帝这才勉强接受,选定皇十五子颙琰为未来的国君。 禅位大典举行那天,已在龙椅上坐了60年的乾隆帝实在舍不得挪开,就想把传国玉玺再留在手中一段时间,只让人宣读了传位的诏书。大臣们听说后急得抓耳挠腮,最后还是几个大学士站了出来,连哄带劝,乾隆帝这才作罢。

如此心不甘情不愿,自然是难舍至高无上的皇权,所以嘉庆帝即位后,乾隆帝仍然把持朝政也就不足为怪了。嘉庆帝即位后,暂居在毓庆宫,每天除了批阅奏章,接见臣僚,就是陪侍“太上皇”乾隆帝参加各种休闲娱乐活动。

朝内一切军政措施、人员调动都必须经过乾隆帝的首肯才行,甚至有外使朝拜,也由乾隆帝接见。朝鲜史书中就曾提及此事,言朝鲜使者回去之后,只知道有乾隆帝,不知道有嘉庆帝。而在民间,虽然年号已经改为“嘉庆”,发到百姓家中的历书仍然以“乾隆”年号纪年。

除了看“太上皇”的脸色,嘉庆帝还要看“太上皇”的宠臣和珅的脸色。和珅时常在乾隆帝面前打嘉庆帝的小报告,嘉庆帝对其恨之入骨,平日里却对其恭敬有加,甚至当有臣子参奏和珅时,他还要出面维护。

嘉庆四年(1799),高寿的“十全皇帝”乾隆帝寿终正寝。39岁的嘉庆帝在当了三年傀儡皇帝后,终于大权在握,而他亲政后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处死和珅,查抄和府,以出心中多年郁结之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