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难产保大人还是保小孩?鲁迅的回答太干脆,他却不后悔

“我和你妈同时掉进水里,你先救谁?”这或许是最让现代男人头疼的问题了,怎么答都是错。但是,这终究只是个假设性问题,而非摆在眼前的现实。但是古代男人真的会有面临两难选择的时候,那就是——妻子难产,保大人还是保小孩?

这个问题对现代男人或许不是问题,因为现在的医疗水平已经高到很少出现这种情况,而且即便出现了医生也不会问你这个问题,因为一定是保大人的。但是古代直到民国都不是这样的,那时候医疗水平落后,真的会出现大人小孩只能活一个的情况。鲁迅先生就曾面对过这样的选择。

鲁迅先生毕生只有一个儿子,也就是许广平所生的周海婴。我们知道,许广平并非鲁迅先生的发妻,而是继室,周海婴出生在1929年,此时鲁迅先生已经49岁,在那个年代已经算是老来得子了,毕竟鲁迅先生一共才活了56岁。

不幸的是,许广平生周海婴时出现了非常严重的难产现象,当时的情况非常危险、非常紧急,医生无奈之下,只能征求鲁迅先生的意见,问他保大人还是保小孩。当时鲁迅的脑子一下子就炸了,但他仍不假思索地说:“保大人,保大人,一定要保大人!”

正所谓“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古代最讲究香火传承,鲁迅都这个年纪了,如果这胎保不住,他基本上就是会面临断子绝孙的境况,但作为一个男人、一个丈夫,他在做选择的时候丝毫没有犹豫,并始终没有后悔过,这还是非常值得尊敬的。

鲁迅先生当时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他可能将失去生命中唯一的孩子。但是,只要许广平好好的就可以了。万幸的是,在医护人员的努力下,许广平最终顺利生下了一个男孩,母子平安。

鲁迅先生其实非常爱自己的儿子,给他取了“海婴”的名字,意思是“上海出生的婴儿”。虽然鲁迅先生仅仅陪伴周海婴度过了短短7年时光,但他很重视儿子的教育,一心把他培养成一个“敢说、敢笑、敢骂、敢打”的人。

周海婴果然不辜负父亲的期望,长大后考上了北京大学物理系无线电专业。后来就职于国家广电总局,成为国家广电总局的副部级干部、中国无线电领域专家,为祖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