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帝生四女,两个成仙一个成神,最后一个家喻户晓!

炎帝在我国历史上可谓是不可或缺的人物,国人常自豪的称呼自己为“炎黄子孙”,其中黄是黄帝,炎则是与黄帝齐名的炎帝。上古曾发生了一场影响后世的大战--逐鹿之战,交战的双方分别是黄帝、炎帝和对手蚩尤,在神话故事里交战的双方都有强大的天神相助。

蚩尤一方有风伯、雨师等大神,黄帝、炎帝一方则有女魃、应龙等大神,最后应龙斩杀蚩尤、夸父,黄帝一方获得了最终胜利。并顺势整合中原大地,完成了华夏民族的大融合。

至于炎帝的来历,历史是有不同说法。其中在《帝王世纪》里有交代,说“炎帝神农氏人身牛首”。而我国的道教也把炎帝尊为神农大帝,也称五榖神农大帝。

在上古神话里,炎帝不仅是太阳神,还是农业之神和医药之神,在他的治理下,人们安居乐业。而炎帝的后人自然也非凡人,今天咱们聊聊炎帝的四个女儿,经历都不简单哦。

少女

为啥名字叫少女呢?因为这个女儿没有名字,只能以“少女”来形容。《列仙传》记载,炎帝手下有一名官员掌管雨水,名叫赤松子。这赤松子经常服食一种叫“水玉”的水晶,然后跳进大火中炼体,久而久之,竟然脱胎换骨,成就神仙果位。

成仙后的赤松子去了昆仑山,住进西王母曾经住过的石屋子里。每逢下雨,赤松子的身体可以在大雨里飘上飘下,世人皆啧啧称奇。少女“心向往之”,追随赤松子来到昆仑山,一番修炼以后,少女也成仙了,跟随赤松子去了远方。

赤帝女

赤帝女的故事出现在《太平御览》里。炎帝的这个女儿也是喜欢求仙问道,她修仙以后搬到了南阳愕山的一株桑树上,在正月初一这一天,赤帝女突然衔来很多树枝,做起巢来,十五天后,巢做好了,赤帝女也变成了白鹊的形状,只是脸还是人类的模样。

炎帝见状,决定帮女儿恢复原貌,可是赤帝女说啥也不愿意下来。炎帝便命人在树下放了一把火,想用烟把她熏下来。不料这一把火却帮赤帝女脱胎换骨,赤帝女在烟火中竟是得道成仙,飞天而去。赤帝女升仙的这棵桑树高达百丈,在《山海经》里也有记载,名为“帝女桑”。

瑶姬

瑶姬的故事在《山海经》里出现过。这瑶姬的遭遇却不如前面两个姐妹,瑶姬尚未到婚配之年就早亡了。但是她生性活泼,精魂化为一棵瑶草,传说只要吃一颗瑶草上的果子,就能被人喜爱。天帝知道此事后,封瑶姬做了巫山的云雨之神。战国时期,楚怀王曾游览至此,梦见一神女向他倾诉衷肠。

梦醒后,楚怀王命人在此建了一座神女庙纪念巫山神女。后来楚怀王的儿子楚襄王带着宋玉也来此一游,当晚宋玉也做了一个和楚怀王同样的梦,梦醒后,连做了两篇赋,后世广为流传。这两篇赋就是《高唐赋》和《神女赋》。

女娃

炎帝的最后一个女儿叫女娃,她的故事记载在《山海经》以及《述异记》里。女娃大家可能没啥印象,如果说她另外一个名字,大家一定熟悉,那就是“精卫”。“精卫填海”的故事在民间早已街知巷闻,话说这女娃独自一人去东海“自由行”,一不小心被海水淹没,死于非命,女娃再也回不了家了。

她的精魂化作一只叫“精卫”的小鸟,每天从西山上叼来树枝和小石子,投入东海之中,想要填平大海。如此坚韧的志气让人佩服。因为精卫是炎帝的女儿,所以也叫“帝女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