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反的李傕只有千余人?那围困长安的十万大军哪来的?

李傕等人在董卓、牛辅被杀之后,向东汉当时的当家人王允请求赦免,却被拒。被拒之后的李傕等人已经到了绝境,本来打算解散手上的军队,然后乔装改扮逃亡回凉州。不过在李傕军中有个明白人贾诩。贾诩劝李傕说,你们跑也是死,带兵造反也是死,不如先带兵攻打长安,失败之后再跑也不迟呀。李傕一听,确实是这么一回事。

图1、贾诩劝说李傕等人攻打长安(《犯长安》)

回头李傕把自己最亲近的几个弟兄找来又商量。李傕这样多大家说:“朝廷不赦免我们,我们只有以死相拼。如果能打下长安,那自然好说,得了天下就我们说了算了。如果不能得天下,我们趁势再在三辅抢劫一番,然后再西归故里,那样也不是没有活路。”这些人听李傕这么一说,都觉得挺对,于是相互结盟,率领手下的军队,连夜向西朝长安方向进发。确实,凉州如今韩遂、马腾造反,朝廷一样是没有办法。

图2、凉州兵团不得已的选择(《犯长安》)

依照史书记载,贾诩是李傕带兵攻打长安的催化剂,如果没有贾诩,可能李傕等人真没攻打长安的想法。贾诩是一流的谋士,以后到了人才云集的曹操账下依然是最出色的谋士,给李傕出这么一个点子对贾诩其实算不得什么。其实即使没有贾诩,随便换一个脑子清楚的人,都能看的出,当时的处境下,对李傕等人只有这么一条活路可走。点醒李傕的如果没有贾诩,也会有别的人。手上有牌可打,为啥要弃牌认输呢?是个人都不会这么干。李傕只要克服当时的恐惧,就会选择带兵去攻打长安的。

说来说去,这事只能怪王允这个东汉朝廷的新任当家,对人心、对大势缺乏清醒的判断。为啥非要把这帮亡命之徒逼到死路上呢?给他们一条路,先让他们活着,然后再慢慢想办法,好不好?不是想着怎么对付这帮人,只是空空的威逼,后果会是什么?

图3、朝堂上的王允(《犯长安》)

在听说李傕他们造反之后,王允依然没有清醒过来。京城里的凉州人不少,其中有两位,一个名叫胡文才、一个名叫杨整脩,平时王允和他们的关系就不好。等到李傕反叛之后,王允把他们找来让他们去劝说李傕等人。王允和他们说话的时候不假借以温颜,反而是一脸怒气和不屑,说:“关东鼠子欲何为邪?卿往呼之。”可想而知结果会怎么样,这两个跑到李傕军队里不但没有劝说他们投降,反而成了叛军中的一员,带着军队往长安打。

图4、胡轸

王允还不死心,接着派之前董卓手下的大将胡轸、徐荣带兵去平定李傕等人的叛乱,结果徐荣战死,而胡轸带兵投降了李傕他们。王允之前派两个文人去劝说,说话不好听还可以理解,毕竟王允此时大权在握,高调一些,说不定能把这帮人吓住,乖乖就投降了。可这个时候却派董卓的西凉兵团去打造反的西凉兵团。

这两帮人之前可是比你和他们的关系近的多。让他们互相残杀,你王允坐收渔利?是个明白人都能看清楚,谁会真正卖命?徐荣表现还不错,战死了,毕竟他是辽东而不是凉州人。胡轸的表现就中规中矩,带兵和李傕他们合兵一处,返回头一起对付你王允。对他们而言,王允你才是真正的敌人。王允的这些做法,想来都是找死。难道就没有别的军队可用了吗?吕布他们呢?可能是平定牛辅时的不得力,让王允看出了吕布的不中用?

图5、围困住长安的李傕大军(《犯长安》)

李傕从安邑起兵之后,一路往西走,一路收编之前归附董卓的其他军队。因为没有朝廷的赦免,西凉兵团人人自危。听到有人带头造反,自然会加入。等到李傕带兵到长安城下的时候,已经有十万之众了。从千余人到十万之众,不单单是李傕一个人能办到的。是王允没有很好的处理凉州军团的而造成的后果。如果细究人数的话,这十万人中西凉人肯定不是绝大多数应该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董卓能够带到京城的西凉军队顶多也就是五万人,而其中有不少还在京城长安里。

图6、李傕大军攻破长安之后(《犯长安》)

和李傕、郭汜他们一起合围长安的,还有董卓之前的部将樊稠、李蒙、王方等。长安城修的确实坚固,这些人围困了八天居然没打下来。可就怕有内奸。吕布的军中有一支蜀军,可能是看对方的势头太大,就在城内发动军变,接应李傕他们进城。长安城于是被攻破。

以李傕为首的西凉军队的一贯作风,烧杀抢劫是必然的。进城之后的西凉军队,主要任务已经不是作战,而成了劫掠。董卓都管不住这些部下,李傕这个临时被推举上来的领袖更是管不了。后汉书上说“城溃,放兵虏掠,死者万余人”,范晔确实冤枉李傕他们了,这事不是他们能管的了的,这就是他们这支军队的游戏规则、生存策略。

图7、吕布招呼王允一起逃走(《犯长安》)

吕布干架可能是一把好手,打仗确实不行。城破之后,吕布跑得倒还挺快。不过此时西凉军队都在劫掠财富,根本顾不上吕布。路边跑的时候,路边青琐门看见王允,就召唤王允说:“咱们一起走吧?”此时的王允倒是很有气节,大气凛然,对吕布说:“若蒙社稷之灵,上安国家,吾之愿也;如其不获,则奉身以死之。如今皇帝年幼,完全依仗与我。如果临难逃走,我实在不忍心。请你带话给关东各位诸侯,告诉他们务必顾念这个国家。”此时的王允表现的确实镇定,也大气凛然。可是如果你能够审时度势,本来不会有这样的灾难的。论气节忠心王允是好样的,可是论能力,王允是不够格的。到了这一会王允还寄希望于关东诸侯,可关东诸侯这一会都忙着给自己占地盘,那会管汉家皇室怎么样。

看王允坚持不走,吕布带兵从长安城逃走,马头上挂着董卓的首级,一路往东而去。吕布从此加入了关东诸侯的争霸的序列。这是之后的事,我们暂不细说。

图8、皇宫再在成战场(《犯长安》)

在和李傕军队对抗中,九卿之一的太常太常种拂战死。李傕军队攻打南宫掖门的时候,又杀了太仆鲁馗、大鸿胪周奂、城门校尉崔烈、越骑校尉王颀等高官。其余死去的官员、兵丁有上万人,整个皇宫一片狼藉。

因何进被杀,袁术等人带兵攻打皇宫之后,那是皇权彻底沦丧的标志。围绕在皇权周围的宦官外戚在那一个事件中,被剿灭一光。那个事件之后,东汉朝廷的权利落入了董卓之手。而现在皇宫又一次成了战场,这次的起因是因为董卓的被杀。到了现在,又一次权利更替,皇帝依然是争夺的中心。王允这一方也好,李傕这一方也好。皇帝虽又没有了实际的权利,但是名义上的权利,却依然让他高高在上。可正是这样的高高在上,让他再一次经历这样的波折与困难。与上一次不同,之前围在皇帝身边的是宦官、外戚,而现在围在皇帝身边的是两拨带兵的朝臣。李傕他们接下来会怎样?王允的命运会如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