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可卿房里摆着武则天的镜子杨贵妃的木瓜,有啥暗示

秦可卿房间里的这几件东西,很有意思:

案上设着武则天当日镜室中设的宝镜,一边摆着飞燕立着舞过的金盘,盘内盛着安禄山掷过伤了太真乳的木瓜。上面设着寿昌公主于含章殿下卧的榻,悬的是同昌公主制的联珠帐……

1、武则天当日镜室中设的宝镜,武则天当年当了唐太宗李世民12年的才人,后来李世民病重,太子李治进宫看他爹时,一眼看中了当时还是武媚娘的武则天,后来李世民去世,武媚娘入感业寺为尼。一次李治去感业寺怀念他爸,又遇到了武媚娘,于是他们又旧情复发了。后来武则天还俗入宫,再嫁李治,并且很快生下了皇子李弘。

武则天在历史上的风评并不好,爹的小妾勾搭上了儿子,这事儿怎么说都不算光彩。

2、飞燕立着舞过的金盘,赵飞燕是汉成帝的皇后,赵飞燕能为掌上舞,和妹妹赵合德很得汉成帝的宠爱,据说汉成帝就是死在赵合德的肚皮上的。不过飞燕姐妹除了和皇帝好之外,还和很多宫内宫外的男人不清不楚,可以说这俩女人也是交朋友的人。在《西京杂记》和《飞燕外传》记载了很多赵飞燕和侍郎,和宫奴的精彩故事。

曹雪芹写秦可卿房里摆着“飞燕立着舞过的金盘”在暗示什么?

3,寿昌公主于含章殿下卧的榻,寿昌公主是宋武帝刘裕的女儿,又名寿阳公主,《太平御览》上记载了她的故事,说寿阳公主有一天卧在含香殿的檐下,忽然一片梅花落在她的额头上,拂之不去,后来宫里人纷纷效仿她化梅花妆,可见寿昌公主是个化妆高手。

我们在火山等直播平台上也看到很多化妆高手能化腐朽为神奇,想必秦可卿也很会化妆吧。

4、这几位古人都充满了情欲的意味,至于杨贵妃和安禄山,则更是一个乱字。杨贵妃本来是唐玄宗儿子的媳妇,一次唐玄宗看到了自己这位儿媳妇,一下子就喜欢上了,但是不能直接接进宫里啊,于是效仿了自己爷爷李治和奶奶武则天的故事,让杨玉环出家,在寺庙里渡了一层金,然后在嫁进宫里。是为杨贵妃。

而杨贵妃和安禄山则更是一个乱字,据说安禄山比杨贵妃大不少,但是他却认杨贵妃为妈。杨贵妃对这个便宜儿子喜欢的不行,还亲自去华清池给这个儿子洗澡。安禄山在华清池和杨贵妃嘻嘻,还拿出当时很罕见的木瓜扔向自己这位便宜妈,据说木瓜砸在贵妃娘娘的乳上,导致杨贵妃发明了乳罩。

俩人一块洗澡,这事儿怎么想都很违和。杨贵妃和自己公公乱和自己的干儿子乱,是否也暗示了秦可卿和贾珍的不论之爱呢?

5、曹雪芹无闲笔,把秦可卿和这几位古人并提,可见在暗示秦可卿的私生活的迷乱,而同昌公主制的联珠帐,则暗示了秦可卿的结局,就像脂砚斋批语里说的曹雪芹删去的那段故事“秦可卿淫丧天香楼”。

========

文:薛白袍

欢迎点赞,欢迎讨论,谢谢关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