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欧洲浪漫主义情调——启蒙主义美学

启蒙运动是近代思想革命的一个高峰,历史上很少有别的运动像启蒙运动那样,对人的思想和行动产生如此深刻的影响。

卡希尔指出:“启蒙运动继文艺复兴运动之后兴起,并且继承了它的财富。”文艺复兴的本质是热爱人和自然。

符号美学:卡西尔、苏珊·朗格的美学思想

18世纪是欧洲历史上一个风云变幻的时代,各种新思想、新意识不断涌现。以法国学者为代表的启蒙思想家,自觉地以理性为武器,批判一切、评价一切。

他们深信理性是至高无上的,他们相信理性是引导人们去发现和确立真理的独创性理智力量,它能使人穿透一切迷雾,认识一切未知领域。

哲学家笛卡尔纪念邮票

在哲学上,笛卡尔的“我思故我在”为理想主义吹响了号角,笛卡尔认为认识世界和取得知识的唯一方法是数学推理。

“知识就是力量”是人们肯定自身理性能力的旗帜,培根则提出了从特殊到一般、从具体到抽象的归纳法。

培根画像

启蒙运动之发生,也与自然科学的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在17、18世纪,自然科学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为启蒙思想提供了锐利武器,因为启蒙思想家在许多方面是从新兴的自然科学中,寻找理论根据和思想方法的。

启蒙运动何以能对人的思想和行动发生如此深刻的影响?这一切都与一个词相联系,即理性。

《狄德罗美学论文选》

在启蒙学者看来,理性是一种“自然的光亮”,他们的使命就是要用这种理性之光去启迪人类,去照亮中世纪宗教学幕布下的黑暗和愚昧。

启蒙运动影响到德国、西班牙、意大利、奥地利等几乎整个欧洲,甚至还横渡大洋,传播到美洲。

康德说:“启蒙运动就是人类脱离自己所加之于自己的不成熟状态,要有勇气运用自己的理智!这就是启蒙运动的口号”。

康德画像

启蒙时代的欧洲是法国的欧洲,启蒙运动的中心在法国,法国启蒙运动的领袖是伏尔泰,他的思想对18世纪的欧洲产生了巨大影响,后人曾这样说:“18世纪是伏尔泰的世纪”。

《伏尔泰与孔子》

在美学方面,这个时期的英国美学著作和文艺实践,也成为法国、德国等国家美学思想发展的推动力。

狄德罗画像

英国戏剧的成就,帮助了狄德罗和莱辛发展出市民剧的理论,打破了新古典主义的束缚。

英国小说的成就,帮助了卢梭和其他法国作家发展出反映市民现实生活的小说。

法国启蒙思想家卢梭画像

英国带感伤气氛的歌颂自然的诗歌,在欧洲唤醒了浪漫主义的情调。

英国经验主义美学把审美主体的研究放在重要地位,随之就有对审美经验相关的感觉、想象、情感、意志等问题的研究,这些方面成为经验主义美学家关注的主要问题。

这个时期美学家的兴起兴趣是艺术欣赏的主体,它努力去获得有关主体内部状态的知识,并试图用经验主义的手段,去描述和解释这种状态,关注的不是美的本质是什么、美的对象的性质是什么,而是关心主体的心理体验和审美主体吸收、认知艺术作品的一切心理过程。

古典主义绘画作品

法国在17世纪领导了新古典主义运动。法国新古典主义的原型只是拉丁古典主义。

高乃依和拉辛在悲剧方面的成就,就在于排场的宏伟、形式技巧的完美和语言的精炼,这些都是继承了拉丁古典主义的优秀品质。

18世纪的启蒙运动者赞同新古典主义所提倡的普遍人性:“审美趣味的基本规则在一切时代都是相同的,因为它们来自人类精神中的一些不变属性”。

德国在启蒙运动中表现出理论方面的特长。德国启蒙运动是从一个新古典主义运动开始的。

美学创立人鲍姆加登图

德国启蒙运动时期的文艺思想,在抽象思考和抽象讨论上的倾向显著,出现了戈特舍德的《批判诗学》和鲍姆加登的《美学》等论著,在内容上,因为现实状况与法国不同,所以复古倾向严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