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让勾践卧薪尝胆,是吴国灭国的头号功臣,为何被勾践赐死呢?

卧薪尝胆是我国津津乐道的故事,它的寓意也十分的美好,因为它代表的就是不怕失败的精神,而故事的主人公,勾践是一个妥妥的皇室身份,他可是夏朝皇帝的后裔,虽当时都是小国,各个国家相互制约相互忌惮,但是还是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直到吴国在伍子胥的辅佐下越来越昌盛,而越国却一直停留在落后的生活方式下,所以吴国对越国就越来越打压。故事就这样开始了。

吴国在攻打越国之前,在外散布谣言,说要攻打越国,其实这是伍子胥的计谋,目的就是让勾践主动出击,虽然一众大臣阻止勾践主动出兵,但是勾践认为只有先动手才不能被吴国灭掉,但是这肯定是以失败告终的,最后的勾践被打的只剩了5000士兵,于是越国大臣文种建议求和,勾践是一个能屈能伸的人,于是他派文种去吴国讲和,表示愿意自己和妻子去吴国居住当人质,这个条件确实让夫差心动了,但是伍子胥一力阻挠,认为直接灭掉越国可以以绝后患,但是文种听说吴国的太宰相是一个贪财的人,所以去贿赂了太宰相,而太宰相也确实为他们求情了,就这样,勾践被当成了奴仆,而卧薪尝胆的开端就是这里,但其实这是文种的一个计谋,首先就是麻痹吴国。

第二个计谋就是勾践回到越国招兵买马,吴王以为勾践真心归顺,就把他放了,他回国以后开始重新建设越国,与此同时,他极力拉拢吴国的太宰相,表面上是帮太宰相掌控朝政,其实就是为了打压伍子胥一类的人才,最终,太宰相确实越来越得到吴王的宠爱,伍子胥被杀,但是国家也在渐渐衰竭,但是夫差依旧我行我素,甚至越来越昏庸,这也给勾践一个机会。

文种的第三个计划就是趁吴国空虚的时候一举灭国,在勾践蛰伏的这些年里,越国的力量越来越大,而吴国太过骄傲,肯定是必败的,所以当吴国被灭以后,勾践大摆筵席来奖励功臣,而文种肯定是首个功臣,在庆功宴上,文种喝多了,结果在宴席上大放厥词,表示自己有7个计谋,结果只用了3个吴国就灭亡了。这本来就是一个吹牛的话,私底下说说就算了,可是在君的耳朵里就不是这么回事了。我们都知道古代帝王最怕的就是功高震主,所以后来有一次文种称生病不上朝,勾践前去探望,勾践在文种家里就直接问剩下的4个计谋是什么,可是喝酒说的胡话哪还记得,所以文种一时也答不上来,结果勾践认为文种不愿意说,就赐死了他。

想了解更多历史快来关注我吧,风里雨里,小编等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