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历史名人:陈上川

陈上川(1626-1715),号义略,明朝高州府吴川县南三都田头村(今湛江市坡头区南三镇田头村)人,生于明熹宗天启六年九月初四日(公元1626年10月23日),卒于清康熙五十四年(公元1715年)夏,享年九十岁。

陈上川少时家境宽裕,其兄业商,迁居海南。上川少年聪敏,学制艺,善诗能文。 明崇祯十四年(1641年)考试生员,录入高州府学。1642年,父母染病双亡,随舅转读肇庆府学。

1644年,清军入关。1646年(清治三年)十一月,明朝广西巡抚瞿式耜、两广总督丁魁楚、湖广总督何腾蛟等,拥桂王朱由榔在广东肇庆即帝位,改元永历,准备坚持抗清斗争。陈上川于是年加入了永历政权的抗清行列。1662年,朱由榔被俘;同年七月,与永历政权合作抗清,曾攻占过高州的李定国病逝于云南孟腊;而郑成功则于同年初从荷兰殖民者手中收复了台湾,建立明朝地方政权,继续抗清;吴三桂亦于1663年底在云南打出“复明”旗号发动叛乱。此时,支持永历政权的陈上川,被驻守台湾的郑成功任命为高廉雷总兵。1664年(清康熙三年)陈上川率部驾船奔袭钦州,打败尾追的清兵,占据了钦州湾,并不时巡航南海, 出入东京、广南及高棉之港口,以保护郑氏航商。陈上川等人率领的这支水师,在长达十五年的时间内,一方面保护台湾郑氏政权派往东南亚各地贸易的商船,另一方面则配合响应吴三桂所部在两广的军事行动。

陈上川是在明末清初新旧王朝更迭之际,军事移民海外,为越南南部的开发立下基业的华侨先驱之一。他在越南的行迹和贡献,越南史籍略有记载。 陈上川在越南南方三十六年,主要行迹有二:一是垦殖开发边和的农耐大铺和柴棍(堤岸),并传播中国文化,因此他受到当地华侨、华裔人士和人民的长久缅怀仰慕,立祠礼祀之;二是协助越南阮氏政权拓土保疆,屡立战功, 因此他得赐殊荣,生前由先锋而统兵,而都督,死后赠辅国都督,封“上等神”,享春秋二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