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周天子都敢射的郑庄公,为何没有成为春秋霸主

郑庄公是很有作为的一位君主,他镇压国内叛乱,稳定政治,掌握国家主权,对外和众诸侯搞好关系,郑国实力还是相当强大的,让各国诸侯忌惮。当时北戎攻打齐国边疆,齐僖公无力抵抗北戎,于是向郑国求救,郑国太子立马率兵去救齐国,大败北戎敌军,生擒敌军主帅,军事实力之强让天下诸侯震惊,但就是这样一个强国为何没有成为春秋时期的霸主。

郑庄公公然与周天子对抗,不尊重周天子,还抢先收割了周天子的麦子,这些行为完全违背了臣子的本分。当周桓王兴师问罪的时候,他不但没有俯首认罪,还带兵反抗,并且郑庄公的大将还一箭射翻了周天子,这就相当于公然谋反,自绝于周王室管辖,自绝于中原各路诸侯之列,无论国家实力如何强大,都不会让天下诸侯信服了,郑庄公不知道尊王的重要性,没有一点战略眼光,后齐桓公的尊王攘夷的旗号,成功号令天下诸侯,这就充分说明了尊王的重要性,不是只要实力强大就可以成为春秋霸主的,还要有正当的旗号,让天下诸侯能够认同的正当旗号,所以说尊王的旗号还是相当重要的。

郑庄公小霸以后很快就去世了,根本不在天下诸侯争霸的时候,况且他的子孙为了争夺王位,骨肉相残,互相征伐,争斗无休无止,让原本强大的郑国很快就陷入了衰弱,没有出现有魄力的君主来阻止国内叛乱,又被宋国欺负,宋国军队把郑国祖庙都拆回去修城门了,简直是奇耻大辱,让天下诸侯耻笑。原本实力强大的诸侯国,就此沦落为二流诸侯了,而后齐桓公和晋文公相继称霸,实力强大,郑国就难以和他们对抗了,所以这也是郑庄公不能春秋争霸的原因。

郑国国土面积比较小,而且处在几大强国身边,北面是强大的晋国,西面是周天子的周王畿,南边是毫不讲理的楚国,郑庄公要想增大国土面积的话,东边是唯一的出路,然而东方小国众多,政权众多,想要吞并是难上加难了,国土面积比较小,就限制了自己国家的实力,虽然有短暂的辉煌,但是终究是没有国土大的国家持久,兵马钱粮是立国之本,也是争霸的主要条件,然而这些就要靠国土面积来维持,这也能充分的解释郑庄公争霸不能持久,春秋霸主无一不是实力强大,国土面积大的国家。

周平王东迁虽然不被天下诸侯认可,但至少是周王室唯一的政权了,最开始还能调动一些小国,所以在春秋之前周天子还是有影响力的,郑国和晋国拥护周平王东迁立下大功,他们利用周天子的旗号征服了不少地方,所以当时的周天子在天下诸侯心中还是有分量的,只是后来尊王攘夷的春秋霸主架空了周天子,郑庄公公然背叛周天子,并且和周天子交换质子,其行为已经决定了不能领导天下诸侯了,所以郑庄公小霸之后,再也没有势力和各位大国争夺天下霸主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