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衣节,一个最有人情味的中国“鬼节”

中国的“鬼节”,除去秋季的中元节,春季的清明节、还有即将到来的十月初一寒衣节。

寒衣节与春季的清明节、秋季的中元节,并称为一年之中的三大“鬼节”。同时,这一天也标志着严冬的到来,所以也是为父母爱人等所关心的人送御寒衣物的日子。农历十月初一,也是冬天的第一天,此后天气渐渐寒冷,人们怕在冥间的祖先灵魂缺衣少穿,因此,祭祀时除了食物、香烛、纸钱等一般供物外,还有一种不可缺少的供物——冥衣。在祭祀时,人们把冥衣焚化给祖先,叫作“送寒衣”。

据考证,早在周朝时,农历十月初一是腊祭日,这天要举行隆重的祭祀活动。《礼记.月令》中描述了周代腊祭的情形:以猎物为祭品,天子在社坛上祭祀日月星辰众神,在门闾内祭祀五代祖先,同时慰劳农人,颁布新的作息制度。《诗经.豳风.七月》曾提到"七月流火,九月授衣",意思是说从九月开始天逐渐要冷了。人们该添置御寒的衣裳了,因此十月初一又俗称授衣节。

寒衣节的禁忌:

1、去祭祀的时候要提前净身沐浴,不酗酒、不恍惚,以最好的身体状态去祭祖。

2、祭祀时不宜穿着鲜艳的服装;不一定穿黑色或白色的,但是要穿素色的服装。穿着上尽量素雅,是对先人的尊重。祭拜烧寒衣时要严肃虔诚,不要打打闹闹,嘻嘻哈哈。

3、给已逝的亲人烧纸钱、烧寒衣最好要“附注”,就是用纸笔写好这是孝子谁谁谁烧给谁谁谁的,这样才能确保亲人能够收到你烧的纸钱寒衣。

4、烧完纸不要急着离开,要等烧的纸钱、金元宝、寒衣完全化为灰烬再走,同时也为了避免安全隐患;走的时候,不到拐弯处不可以回头看。

5、祭祀完候贡品可以带回吃掉,也可不带回。但绝不可偷吃别人摆的祭品;

6、祭祀的地方选择以方便、保护环境为主,可以去墓地,也可以在十字路口或者家门口;

7、忌乱踩冥纸或烧过的纸灰,如果实在绕不过去,要鞠躬作揖说声对不起再过;

8、晚上最好不要拍照;

9、回到家进门时要整理一下衣冠,掸掉灰尘邪气;

10、当晚不宜玩碟仙笔仙灵异游戏;

寒衣节的意义:

寒衣节是一传承和弘扬中华孝道文化的重要节日。在这天,家里的长辈们可随顺向自己的孩子讲述一些先祖们的个人奋斗史、他们过去如何培养下一代的点滴回忆等都是很好的孝文化元素,其非常有利于在社会大家庭中逐渐培养和形成一种良好的孝文化氛围。

过寒衣节,一来可以给我们历史仪式感,让我们不忘先人的遗泽,在追思中自勉、自强,不堕家声,不忝所生,传承高贵,恩泽后世;二是在于给我们敬畏感,让我们约束自己,布施他人,为自己和家人积累福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