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煜的这首词,凄绝人心,最后两句,美得令人心碎!

以“虞美人”作词牌的诗歌中,最著名的便是李煜的《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

李煜,南唐最后一位君主,沉迷声色,无心朝政。因此当了亡国之君,宋太祖开宝八年宋军攻进南唐朝廷,将李煜拖入南宋的监狱,历时四十年的南唐就此覆灭。

李煜作为亡国之主,命运多舛,担负骂名,保不了江山,保不住美人。由此也为这首虞美人奠定了

命运多舛的诗人,李煜的词为此词牌浸润了哀伤的气息。

《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

【五代】李煜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

小楼昨夜又东风,

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

问君能有几多愁?

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背景:

开宝七年秋,宋太祖怀着勃勃野心,派遣梁迥、李穆出使南唐,假借祭天,诏李煜入京,李煜看出其中猫腻,托病不前,宋太宗乘势攻打南唐,战争序幕就此拉开……

南宋兵力乏弱,粮食短缺,李煜两次派遣大臣以进攻钱财粮食为诱饵,求得平息战火,然而宋太祖已是骑虎难下,或者说,他是不想下。既然都撕破脸皮看到了我的真面目,那么就不达目的不罢休,他回答了一句,让李煜瞬间心凉:““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

于是,李煜沉迷于声色的朝廷,无力对抗南宋大军,终于在寒冷的正月里,被押往开封,被人从皇位上生生拽下,当了囚徒皇帝。

但是,最令他痛苦的,莫过于眼看着心爱的女人受尽欺凌。

于是,在李煜42岁生日那天,他写下这一首千古名篇。

赏析:

词的上阕,开篇之处,他写道“春花秋月”的气象,似包含了宇宙万物之意。

年年春至,年年花开,月月有圆,长存之,互消之,无穷尽也。

时间是永恒的,万物是无常的,作为人,是如此渺小。不知道这世间的苦难“何时了”。

“小楼昨夜又东风”,再一次强调了无常,紧接着下一句,“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古往今来,朝政动荡,三百年河东,三百年河西,似一夜之间,家和国都只是过去。

好像只有“雕栏玉砌”,能够长久地存在,哪里像人,容颜易变,地位易改。

哀叹人类渺小,个人命数凄凉,芸芸众生何人不苦?于是有了最后大气磅礴的一句: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人生愁苦几许,本就是无法言说的。而这江水,不舍昼夜,滚滚东流,这样的感情,承载了世间最沉重的哀愁。

无常的哀伤,亡国后生命落空的悲剧,使得这位亡国之君,成了真正的“千古词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