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因“盐”而灭亡的王国,曾经因“盐”而兴盛一时

一个因“盐”而灭亡的王国,曾经因“盐”而兴盛一时

盐作为百姓日常用品,在过去2000多年来一直是官营,也就是国家控制。最早记载有关国家控制盐的是西汉桓宽的《盐铁论》,主要汇编的是汉武帝时著名的财政专家桑弘羊建议国家对“盐铁官营、酒类官营”等,国家集中财力物力,满足当时汉武帝北征匈奴的财政需求。汉武帝的儿子汉昭帝鉴于匈奴已经基本平复,丝绸之路已经控制的前提下,决定对汉武帝时期的财政政策进行修改,但是“盐铁”国家专营作为一项国策一直保留下来,2018年,中国食盐专营制度放开了经营限制。

桑弘羊为盐铁专营和酒类专营而舌战群儒

其实在更早的西周时期,盐作为国家层面的战略物资也经常被运用在国家贸易战(国家之间不友好或者发生战争),有这么一个王国因为“盐”而强盛,也因为“盐”而被灭亡——它就是巴国。

一、先秦时期内地食盐供应发源地

先秦时期食盐供应主要来源两个方面的食盐,一个是内陆的供给,一个是海盐的供应。这里我们详细介绍一下内陆食盐供应的主产地。

1.“苦盐”。

“苦盐”产自于“河东盐池”,又称“解州盐池”,应为在这里形成的盐含有硫酸镁,品尝起来有点苦的味道,因此河东盐池产的盐才被称为“苦盐”(别称:河东盐或者解州盐)。也因为这里出产盐,在这里也建立一座城市,也就是山西运城市,现在这里产的盐被称为运城盐。

春秋时期,“苦盐”产地属于晋国,战国时期属于魏国,战国末期,被秦国占领。苦盐主要供应周王室和周边的地缘国家。

山西运城盐湖

2.“巫盐”。“巫盐”产自于长江三峡地区的“巫山”和“巫溪”两个县,因产地和“巫”有关而被命名为“巫盐”,著名产地为“宝泉山盐池”。产地也是现在的巫山县和巫溪县(现在隶属于重庆市)。

“巫盐”主要供应给楚国和蜀国,以及周边的部落民族。春秋时期秦国和晋国交恶时,晋国禁止将河东盐池的“巫盐”供给秦国,秦国和巴国建立贸易联系,“巫盐”开始供应给秦国了。战国后期,巫盐产地三峡地区被楚国占领,最后在公元前316年被秦国所灭。

“巫盐”因产于巴国,现在好多地方称之为“盐巴”。

巫盐产地:长江三峡

二、为什么不是四川自贡市产的盐

四川自贡市是著名的井盐产地,自贡市也是因为盐而建立的城市。为什么当时不是自贡市提供盐给周边国家呐?

自贡产的盐主要通过凿井抽取卤水,炼制食盐,这个工艺在春秋战国时期还没有开发,当时的巴人主要通过露于表面盐泉开发“巫盐”。

三、巴国因为“盐”贸易的强盛之路。

巴国形成于西周初期,因参与武王伐纣的战争,并且作战勇猛,而被封为子爵,因此巴国也称为巴子国。

巴国封地有著名的巫盐产地,宝泉山盐池。熬制盐进行贸易使得巴国的国力逐步增加,在寻找新的盐池和盐泉就是巴国经济增长的过程,也是国土增长的过程。除了宝泉山盐泉,巴国先后“发现”了四个产盐地:

1.“彭溪”,现在的重庆云阳县。

2.“涂进溪”,现在的重庆忠县。

3.“伏牛山盐泉”,现在的重庆彭水。

4.“清江盐泉”,现在的湖北长阳县。

所谓“发现”就是一系列的战争,有的是针对山区部落的征讨,也有对周边国家的侵略。

巴国国土变化图

春秋末战国初,因为盐贸易变得经济实力雄厚的巴国从汉水流域扩张到长江上游地区,西部边界和蜀国接壤,东部与楚国接壤,并在长江和嘉陵江建立了5个都城,史称“巴子五都”,引发巴蜀之间的长期战争。巴国达到最强盛的时期。

四、巴国的衰亡之路。

战国初期的强盛,引起楚国和蜀国的不安,主要是巴国在与楚国、蜀国和秦国的盐贸易的获利,导致巴国势力扩张,蜀国和楚国都对巴国进行长期战争。巴国始终处于两线作战。但是虽然两线作战,巴国始终保持对盐泉的控制权,这是巴国的生命线。

1.公元前377年前,巴国内乱,巴国使臣蔓子,求楚国出兵干预,许诺割三域给楚国,包括有重庆奉节、重庆巫溪和巫山三地,正是巴国强国的宝泉山盐泉所在之地,这是巴国经济命脉之所在。楚国出兵平息巴国内乱,而巴国使臣蔓子自刎不承认之前的许诺。当时的楚肃王看出巴国由于内乱国力虚弱,就进兵占领了巴国之地夷水。楚国的目标很明确,这个地方是清水盐池的所在地,巴国三大盐池之一。并设置汉中郡。

2.公元前361年,楚军从巴国南部进军,占领巴国的涪陵和黔江,目标是巴国的第二大盐池——伏牛山盐池,巴国经济遭受严重打击,一蹶不振。楚国在此设立黔中郡。

3.公元前329年,经过将近10年的战争,楚国将巴国的龙兴之地,巫山、巫溪等地攻陷,设置巫郡。这是巴国最重要的盐池所在地,也是巴国兴起之地,尽属楚国。巴国最终被迫迁都四川阆中。灭亡只是时间问题。

巴国最后国都:四川阆中

4.公元前318年,秦惠文王利用“假途伐虢”的策略,派遣张仪等入川,先后消灭苴国和蜀国,并顺道消灭了已经虚弱不堪的巴国,巴国灭亡。

五、巴国灭亡的原因。

1.巴国因为在特殊的贸易产品“巫盐”,在与其他国家的贸易中占据主导地位,获利甚丰,国力膨胀,扩张领土。最终导致在战国期间长期陷于楚国和蜀国的两线作战,导致其国力日趋下降。

2.巴国强盛的另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好战,在帮助周武王灭商的牧野之战中,就记载了,在巴国著名的宣汉罗家坝遗址中,巴人男性墓葬中出土了大量的青铜武器,青铜器皿。也间接说明这个巴人有尚武的传统。

3.秦国和楚国对巴蜀之地经济和战略地位的觊觎,最终被楚国和秦国的攻击下,灭亡是必然的。

以上为一家之言,敬请斧正评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