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霞为何在与张灵甫的竞争中失败?

在黄埔系中,李天霞的资历比张灵甫老,李天霞是黄埔三期毕业,张灵甫是黄埔四期。而且淞沪抗战时,张灵甫还是李天霞的部下,李天霞是51师副师长兼153旅旅长,而张灵甫则是他下面305团团长。

李天霞是江苏常熟人,1924年入黄埔军校三期,1926年毕业后,任黄埔军校第四期步兵科第一团第八连排长、黄埔军校教导第一团第八连连长、第51师第301团营长等职。1936年,任第51师第301团团长。

1936年的时候,张灵甫做出了一件震惊全国、引发全民谴责的事情。张灵甫在黄埔四期毕业后,被编入国民革命军第21师任步兵排见习官,后任排长,参加了北伐战争,后入有“天下第一师”之称的国民革命军第一师,1933年,张灵甫刚刚30岁,就当上了第一师独立旅第1团上校团长。当年,张灵甫以出轨为由,枪杀了自己的妻子吴海兰,张灵甫因此遭到了妇女界的讨伐,蒋介石迫于舆论的压力,将张灵甫抓到南京受审,判刑10年。

1937年七七事变发生后,时任51师师长的王耀武,向蒋介石求情,希望蒋介石释放张灵甫,让他戴罪立功,蒋介石因此释放了张灵甫。随后,第51师和58师合并为国民革命军第七十四军,张灵甫被任命为305团团长,而此时的李天霞是51师副师长兼153旅旅长,张灵甫的顶头上司。

淞沪会战后,张灵甫率305团参加了南京保卫战,在淳化镇附近阻击日军,以掩护王耀武51师退守南京,张灵甫率军与日军展开激战,他左臂中弹受伤,仍然不下火线,死守华严村,以一团兵力与日军18师团血战一昼夜,表现无比英勇。

此后,张灵甫先后参加了徐州会战、武汉会战、上高会战、第二次长沙会战、浙赣会战、鄂西会战、第四次长沙会战等重大战役,尤其在1941年初的上高会战(江西宜春上高县)中,张灵甫以58师副师长代理58师师长一职,与余程万所率57师一起,同与日军血战11天,获得重大胜利,58师得到最高荣誉“飞虎旗”,58师被誉为抗日铁军。

张灵甫因在抗战中的卓越表现,使他多次获得宝鼎勋章、胜利勋章、忠勤勋章、美国金棕自由勋章等荣誉。抗战胜利后,张灵甫升任74军中将军长,负责卫戍南京,兼任南京卫戍司令,张灵甫由此被称为御林军统领,成为了蒋介石的心腹爱将。

因为在抗日中的英勇表现,又有老领导王耀武的厚爱,更有蒋介石的特别欣赏,于是,1947年,国民党将74军改编为整编74师时,就以张灵甫为师长,整编后的74师,共计3万余人,全是美国装备,长期接受美国顾问的训练,为当时国民党军队五大主力之首。

之前,李天霞已经离开74军,到第100军任军长,第100军经过整编,他又任整编第83师中将师长,所以谈不上明显的竞争,唯一让李天霞有点失落的,可能是他当副师长时,张灵甫还是他手下一个小小的团长,如今不但与他平起平坐,而且所在的位置,比自己还显要。

当然,作为在74军发家的李天霞,回来任整编74师师长也不是没有可能,至于没能回来接受更加重要的职位,与他们在蒋介石心目中的分量是有关系的,可见蒋介石对张灵甫,比李天霞是要高看一眼、厚爱三分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