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夜》燕王以隆庆生母的命逼他自强,历史上也曾有这样的制度

《将夜》这部玄幻剧正在热播之中。这部电视剧以猫腻的同名网文《将夜》为蓝本,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运用大量的实景拍摄和电脑特效,将书中恢弘的修行世界原汁原味地展现出来,是一部非常优秀的巨制。在《将夜》的世界观中,有一个强大的国家叫做唐国,对周边的燕国和金帐王庭形成巨大的压制力。

唐、燕两国之间曾经发生战争,结果燕国大败,从此变得一蹶不振。燕王有两个王子,即崇明和隆庆。哥哥崇明在唐国作为质子;弟弟隆庆被燕王逼迫到西陵神国修行。隆庆不愿意,燕王在暴怒之下,想用剑杀死隆庆的生母,以此来教育他力量的重要性。隆庆在与天谕大神官辩论的时候,仍然忘不掉这个可怖的场景。

燕王以隆庆生母的命逼迫他去修行固然残忍,但是也算是事出有因。历史上曾经存在一种“立子杀母”的残酷制度,目的仅仅是预防子幼母壮,太后干政。不得不说比《将夜》中的燕王还要残忍。

这种制度源于西汉时期。汉武帝晚年迷信巫术。江充与太子刘据不和,害怕汉武帝去世之后,刘据对自己展开报复。于是他决定先下手为强,利用汉武帝的迷信特点,谎称在刘据宫中发现大量诅咒之物,导致汉武帝父子反目成仇,相互攻歼。刘据出逃,被官吏发现后自杀。汉武帝失去太子,决定立幼子刘弗陵为太子。

汉武帝在立刘弗陵之前也经历一番很激烈的思想斗争。原因就在于刘弗陵实在是年纪幼小,没有独自执政的能力。自古以来,皇帝幼弱就容易导致外戚分权,尤其是生母。汉武帝思来想去,用处死钩弋夫人(即刘弗陵生母)的方法解决这个问题。汉武帝虽然是“立子杀母”的始作俑者,但是汉朝并没有因此形成一种制度。真正奉行子贵母死制的政权是南北朝时期的北魏。

北魏的开国皇帝拓跋珪立拓跋嗣为太子,并学汉武帝处死他的母亲刘贵人。后来这种做法就被北魏政权延续下来。《魏书》中记载许多因为这种旧制而死的皇后,堪称触目惊心。而且子贵母死制也没有彻底遏制太妃争权,反而成为后宫争斗的手段。《魏书》的编纂者也评价这种制度太过残忍,实在是矫枉过正。

参考文献:《魏书》、《史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