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尽之言:康健还想有话要说

从二战结束开始,日本国家首脑对待所发动的那场战争常使用的词就是“反省”。在中日两国的字典里“反省”的意思都是:检查自己的思想,行为;重新考虑。“反省”是个中性词,具体到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反省——可以是考虑当年发动战争给被侵略国造成了伤害;也可以是检查当年战略战术有何不当,为下次战争做准备。我注意到,日本首脑很少使用向被侵略国道歉或谢罪一词,而道歉或谢罪有忏悔的意思,没有第二种解释,这方面不同于“反省”。

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亚洲战场,日本当年发动的侵华战争已结束70年,日本国有足够的时间来反省了。日本对自己的思想、行为检查了什么?重新考虑了什么?检索一下,可以发现其更多的是停留在口头上,既没有向被侵略国受害者谢罪,也没有赔偿。受害者在他们无数次的反省中等待,等来了什么?我们可以看看日本的一些领导人和政界人士,在他们需要的时候,可以说点好听的话,获取一定利益后,转身就可以不认账,继续说他们的,做他们的。在历史问题上,他们从来都是模棱两可,说出一些给自己留有巨大余地的话。我们的媒体很善良,有的媒体还帮着对他们的话做善意的扩大解读。我们的国人也很善良,日本人一说反省,就有一种满足感。日本的右翼就是要世人习惯他们的口头反省,认同他们的口头反省,让世人习惯到日本的口头反省就等同于谢罪,他们的目的也就一步步的达到了。就是在这种口头反省中,他们逐步修改了教科书,在日本青少年中和世人中模糊了他们在战争中所犯罪行的印象。70年,换了几代人。在日本的这几代人中还有多少人知道那场战争中日本鬼子都干了什么?他们就是要在日本国民中不断的淡化那段历史。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时候,日本国家领导人又要讲话了,他们会向被侵略国国民谢罪吗?他们会承担战争责任向受害者赔偿吗?他们还会做挖空心思的“反省”表述吗?他们会把讲话做成例数战后日本对亚洲、世界作出的“巨大贡献”,以一种救世的形象出现在世人面前。按现在年轻人的说法,是要做成励志篇,掩盖历史,欺骗日本国民。不信等着看!在这个日子他们还会说反省的,这一反省,就又为他们争取了10年的周期,他们又可以继续欺骗日本人民、亚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了。

写到最后,我在想:我们中国人在生活中,有许多遵循的传统观念。其中之一,也是我们到现在大家还在继承的观念:“远亲不如近邻”。说白了就是亲戚再好,也不如近旁的邻居。谁都想有个好邻居。大家相安无事,互相帮扶。邻居之间有矛盾,赔个不是,认个错,大家说开了,解决了,还是好邻居,这是中国人惯常的做法。当然,也有极端,解决不了就搬走。按照国人的说法就是:惹不起,躲的起。地球很大,但是给我们各国做邻居的位置就在那里,谁可能搬走?躲哪儿去?

别以为否认历史事实,就能够蒙混过关。不管日本政府愿意或不愿意面对,当年侵略战争在受害的各国国民心中那个结始终没有打开。唯一的选择就是正视历史,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做个好邻居。我想,这一定是中日两国国民的愿望。但愿这个愿望不是梦,而是现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