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都是傻子?被株连九族时为何都不逃跑?逃的人才是傻子

说起古代的刑罚,很多人都不免心头一颤,因为古时候的刑罚往往都是十分残忍的,毕竟是对待犯罪之人,处理手法上自然不会那么温柔,古时候有很多刑罚,比如杖刑、火刑、毒刑等,在众多的刑罚中,有几项刑罚尤为残忍,比如广为人知的五马分尸,今天我们来说的是另一种惨无人道的刑罚,它就是株连九族。

株连九族

说起株连九族,很多读者对它都比较熟悉,因为在很多影视剧中观众都可以听到皇帝说出将犯人株连九族之类的话,虽然这一句话听上去无伤大雅,但是实际上却是残忍至极。那么到底什么是株连九族呢?

众所周知在古代朝廷之上,有很多想要谋权篡位的奸臣,而这些反叛之人一旦被皇帝发现,通常都会被判处株连九族之罪,因为古代皇帝对中央集权尤为重视,任何人都不能做出有损皇帝威严的事,而对于那些想要篡位的人,皇帝更加不会姑息,所以一般情况下,当事人都会被皇帝判处死罪,由此也可以起到杀鸡儆猴的作用,以防朝堂之上再出现叛国之人。

斩首

但是杀了当事人以后皇帝还是会担心,因为当事人还有众多的亲朋好友以及子孙后代,仅仅只是杀一个人难免会引起其他人对皇帝的憎恨,所以很多皇帝一不做二不休,只要是犯了重罪之人,直接株连九族,简而言之就是所有和当事人有关系的人都要被处死。

看到这里,很多读者又会问,既然株连九族之罪很多人都可以提前看出来,那么犯罪人的亲属为何不提前逃走呢?如果犯罪人的家属都提前逃走,那么株连九族不就没有任何意义了吗?

九族

实际上并没有这么简单,因为在古代的时候,交通方式远没有现如今发达,不可能会出现犯罪人的家属直接坐飞机逃到国外的说法,对于古人而言,最快的交通方式就是马车,所以古时候人们的出行路程一般都很短,如果真的有人胆敢带罪潜逃,他们的逃跑速度也远没有官府的兵马快。

即便是有的人真的逃到另一个城市,在古代,所有城市都设有定时开放的城门,在城门之处还会设置有关卡,往来的人如果不是本地人,都会有官兵上前盘问,所以逃跑的作用不大。

因此一般情况下,那些害怕被杀的人只有一个藏身之处,那就是深山老林之中,但是去深山老林之中又会面临很多生存问题,比如食物和水,所以古时候某个人一旦被宣判株连九族,他的亲朋好友基本上不会逃走,因为他们心里清楚,即便是逃走也是死路一条,没有任何意义,因此他们只能呆在家中,静静地等待死亡的来临。

株连九族

古代人并不是傻子,能逃走隐名改姓安稳的活着你以为他们不愿意吗?事实上他们根本来不及逃走,就算逃走也是只有被抓或者苟活在深山丛林中。

所以说株连九族被称为古代刑罚中最残忍的一种,因为受到关联的人在听说这个处罚以后,连逃走的勇气都已经丧失了,只能在家中,默默的等待官府之人前来处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